吴鹤霖:家庭与事业并重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10:00:02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台江后洲派出所民警吴鹤霖,投身反扒一线多年,是群众心中的反扒“智多星”。同时,他也是一位罕见病患儿的父亲,3岁的孩子随时会因无法自主呼吸而有生命危险。一边是深爱的事业,一边是渴望父亲陪伴的孩子,吴鹤霖会怎样选择呢?

“中亭街神探”

今年是35岁的吴鹤霖是后洲派出所第二警务队的队长。自从2008年从上海街道派出所调到后洲所以来,已经从事案审工作整整十年了,被同事们亲切地成为“老黄牛”。

后洲派出所辖区范围仅0.9平方公里,但中亭街商圈地方大、人员多,仅依靠警方的力量,很难做到面面俱到。

如何让沿街的商家、居民成为自己的“情报员”呢?他想到了利用微信群聊,将商家和社区居民加入集中,一旦有可疑人员的行踪,就立刻在微信直接通知,吴鹤霖也就第一时间掌握了线索。

建群后,吴鹤霖不仅在群里发布防盗技巧,还积极回答商家或社区居民提出的各类治安问题。“500个人的群远远满足不了需求,现在这样的群有7、8个。”吴鹤霖笑着说。

爱琢磨的他还自己发明了一个“移动人脸识别系统”,把嫌疑人的正面图片放到防盗相册里面去,随身携带,向商圈的商户、保安人员咨询有没有这些盗窃嫌疑人的踪迹。

在吴鹤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中亭街盗窃警情快速下降,他也成为了商户和居民心中的“中亭街神探”,多次立下个人三等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