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翀:牛的执着 思的掘进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09:54:29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教研出新,教艺精湛

教学是一门科学,仅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在罗翀老师看来,潜心教研是教学的第一理念。从担任教师的那天起,他就没有放弃对教学方法的追求。在他带领下,学校先后通过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逻辑思维能力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等5项国家、省市教改项目的评估,30多项课题顺利结题,多项课题被评为省市优秀课题,学校还被评为全国特色学校、省教育信息化试点校、省课改基地校。目前他已有3项国家级课题、4项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顺利结题,其中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2项、市级优秀课题一等奖2项。2013年12月,他主持《促进自主探究--高中物理专题研究性学习实施策略研究》立项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全国仅12项中小学单列课题获此立项),2018年5月课题成果荣获福建省2018年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省级特等奖,发表成果CN论文43篇,《物理教师》等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9篇。

辛勤的教研耕耘结出累累硕果,罗翀老师为三明一中高考和物理奥赛中取得骄人成绩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任教的学生29人录取清华、北大,5人录取港大。2003年,他辅导的学生蓝晏翔获高考裸考全省第3名、物理奥赛加分省状元。物理奥赛获全国团体一等奖1次、全国奖18人、省冠军5人、省一等奖30人、省级奖176人(约占全省7.8%),决赛获奖等级和人数5次居同期全省之冠,获奖学生10人评为全省入选率只有万分之二的“福建省优秀学生”、29人获“福建省小科学家”和“庄采芳奖”。

示范引领,使命担当

罗翀老师受聘省、市学科带头人实践导师和市名师工作室成员,专业引领,示范辐射,参编2010、2011年高考《考试说明》,参加2011、2013年福建省高考命题和多年省市高三质检命题,开设省市公开课、讲座60余场,参加三明市教育局组织的送教下乡和高考复习指导活动17次。他认真落实青年教师培养“369”工程(即“3年合格、6年骨干和9年特色”),望青胜蓝、甘为人梯,已培养出3位省学科教学带头人、16位市学科带头人及多名省市骨干教师,荣获国家、省市竞赛奖85项。如:三明二中郑昌洋2015年获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明溪一中陈金轩2012 年获“三明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和明溪县“十佳教师”;2009年,他还率领三明一中物理组荣获福建省“五一先锋岗”。

日常生活中,罗翀同样是一名具有高尚道德修养的楷模。他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与妻子(三明一中生物教师)一同宣传无偿献血的科学知识、倡议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誓言。他们的家庭荣获了第七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第七届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第五届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2018年6月被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家庭。

“爱”字当头,“责”字为重。爱与责任,为罗翀撑起事业的一片天空。正如他自己所说:“从事教育是我一生的幸福。”牛的执着,思的掘进!这是对罗翀老师最好的注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