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泽流:两跳冰冷海水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09:40:36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许泽流,1995年11月10日出生,厦门市思明区鹭江街道大同社区居民。先后被评为思明区见义勇为模范、2018年度厦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第七届厦门市道德模范、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救命啊!救命啊!”2017年12月11日凌晨1点,厦门市轮渡码头海滨公园方向突然传出阵阵的呼喊声。

在码头对出的鹭江海面上,闻讯而来的路人惊见一男一女挣扎着漂浮在那,女子正声嘶力竭地呼喊着。原来刚刚有一群人在海滨公园里喝酒,其中有一对母子因酒后口角,相继跳海落水。从未经历过救援的人们焦急了起来,慌慌忙忙地找人并大声地呼喊求救,大多却不知道如何更有效地伸出援手。这时,一名理着寸头、光着脚板的精瘦青年,大声喊道:“大家赶紧找救援绳和救生圈”之后便把路人找来的救生圈斜跨在肩上,勇敢地从5米多高的岸边观景台,纵身跳入了当时只有摄氏7度的海水里。过人的体力和水性使他战胜了寒冷刺骨的海水,来回40多米,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先后将两名落水者安全地拉回了岸边,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这名青年正是许泽流2017年9月刚刚退伍,当时在(人和路路口附近)和同事朋友们喝茶聊天。

当听到有人落水时,许泽流迅速地和同事朋友们立马赶到现场。赶到现场后便立马让大家帮忙找救援绳子和救生圈,并用手电筒,在海面上搜索落水的母子。没过多久,成功的找到这名落水的母亲。

听到呼喊声的他什么都没想就只知道赶紧救人,套上救生圈,纵身跳入冰冷的海水。下水后,许泽流发现母亲离岸仅有3、4米,儿子却漂出20米远了,于是猛划几下游到女子身旁,一把拉住女子的手游回岸边,并辅助女子把手抓牢岸边的礁石。

“求求你救救我儿子,我…求求你,他不会游泳…”说道她的一双干裂黝黑的手,就如同抓住一颗救命稻草竟那般死死抓着许泽流的胳膊,被血丝充斥的双眼是那样的深邃无助就这么望着他。女子激动抽泣的求助声让许泽流明白了二人是母子关系。也让他更加急迫的去救另一名落水男子。他呼喊着岸上的同事抛下救生绳,简单叮嘱了女子千万要抓牢绳子,一心救人的他便再次往男子游去了。

漆黑冰冷的海水水令许泽流的温度、力量迅速流失,理论上他离落水男子只有20多米,但是水流的影响让他游到男子身边时几乎已经筋疲力尽了。许泽流取出救生圈,一把从男子头上套了进去,手抓救生圈用力把男子拉了过来。发现该男子已经四肢僵硬陷入昏迷了,于是用力按压男子的胸口位置。反复几次按压之后,男子终于有了反应,迷迷糊糊有了声响。

“兄弟不要怕,我来救你了,我们慢慢游回去啊。”

一边勉励着男子,许泽流一边用身体顶在男子背后,双手抱在男子胸前,用力蹬腿,往岸边游回去。两个成年男子的体重在水流的影响下简直有如泥牛入海,没蹬几下许泽流已经使不上劲了,一种脱力、昏沉逐渐涌了上来,但是一想到这是一条鲜活年轻的生命,想到那位母亲那充满血丝和希望的眼神,他又振作起来,在岸上群众的加油声中,他一点点的向岸边靠近。

这可能许泽流人生中最漫长的20米了,他用力托举着男子,紧咬着牙关往后蹬,脑海里感觉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终于游回了岸边。这时,许泽流只剩下抓住绳子的力气了,但他仍然用最后的一点力气,一只手紧紧地抱住男子,另一只手握住救生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