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镇辉:公益之路 与爱同行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09:22:10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郑镇辉,男,1968年11月生,永春晨辉建材公司总经理。郑镇辉于1994年开始创业,艰苦奋斗,获得业界认可,在企业逐渐盈利的同时,投身公益,捐资助学,帮扶困难户,企业拥军,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上百万,曾获评泉州市政府“老年人体育工作贡献奖”、永春县政府“老年人体育工作捐资奉献奖”“2006-2010年度先进个人”“致公党福建省委会2012-2016年秀党员”,其事迹被编入“榜样就在身边”2012-2017年福建省致公党员岗位建功风采录。

一次善举,终身行善

自经营建材店伊始,郑镇辉事必躬亲,丝毫不敢怠慢,严把质量关,不因疏漏令企业信誉蒙羞,正因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勤勉、踏实,他经营的建材店风生水起,成为当地建材行业的佼佼者。始终坚持诚信立业,已是难能可贵,而他的格局并不仅限于此。2004年一次偶然的善行,让郑镇辉感受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喜悦,从此开启了慈善之路。

2004年,永春县老年人体育协会为了更好地开展老年体育活动,决定在县体育中心旁边空地建设一个标准规范的气排球场。但老体协经费有限,迟迟没有动工,郑镇辉得知后,欣然接下这笔 “贴工生意”,当时,预算最少需要7万多元,郑镇辉最后只收了3万多元的材料费。这事之后,郑镇辉加入了致公党,秉承“致力为公,善行大闽”理念,公益之路越走越远,他说:“做建材很辛苦,整日起早摸黑,终年马不停蹄,辛苦赚来的钱要花得开心,花得有意义,只要自己有能力就一直这样做下去。”

资助孤儿,视如己出

郑镇辉先后一对一帮扶中学生、大学生10余人。这些学生有学习优异而因家庭贫困,有些来自单亲家庭,有些甚至是孤儿。2009年,当时在上高二的学生小杨,家里突发变故,父亲因车祸不治身亡,家庭陷入困顿,郑镇辉得知后,在小杨高中阶段每年拿出6000元,大学期间每年拿出10000元,资助她完成学业,直到小杨从福州大学毕业,顺利考取国家公务员。郑镇辉与孩子们长年一对一帮扶,对他们像对自己孩子那样关心,听说他们毕业了,有了不错的工作,郑镇辉跟着高兴,为他们感到骄傲。“现在有两个大学在读的,一个大学一个研究生,每人每年10000元,不管是他们是读硕士还是读博士,只要他们读下去,我就一直帮扶下去。”

郑镇辉对受助的孩子总是很慷慨,而对自己却是很“吝啬”。“少年时开始在社会辛苦打拼,节俭惯了,平时要花在自己身上的钱不多,吃的不过家常一日三餐,穿的就这几套T恤衫,所以钱宁可省起来给那些孩子们读书。皮带破了,那天去店里看,一条要两三百,看来看去,算了,又折到路边摊买了一条,你看,照样用!”郑镇辉拉一拉皮带,笑得一脸灿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