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机制
http://wmf.fjsen.com 2019-02-18 13:30:47 来源:东南网

一、建立挂钩结对制度

1.街道挂钩。由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曹放挂钩联系海沧街道和嵩屿街道;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欧阳丽娟挂钩联系新阳街道和东孚街道。

2.村居结对。由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结对挂钩后井村,区委宣传部结对挂钩天竺社区,区委文明办结对挂钩青礁村,区教育局结对挂钩海沧社区,区文体局结对挂钩凤山社区,区科技局结对挂钩霞阳社区,区司法局结对挂钩鳌冠社区,区卫计局结对挂钩洪塘村。

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1.召开时间。联席会议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召集,并于每月中旬15日前定期召开;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可临时增开联席会议或对会议时间进行适当调整。

2.参加范围。联席会议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主持,原则上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各试点村居领导参加;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可适度调整或压缩参会单位。

3.会议内容。一是了解掌握各街道、各试点村居及各相关区直部门近期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二是协调解决基层提出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三是根据上级会议(指示)精神和区委的部署,同时结合基层实际需求,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三、建立日常联络制度

1.工作建群。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建立日常工作微信群,群成员主要包括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分管领导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同时各单位、各街道再明确一名联络员加入该日常工作微信群,以此强化和畅通日常工作的联络互动。

2.强化沟通。各成员单位和各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微信群加强日常沟通,及时反映各试点村居实践站的实际需求,及时协调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一般性困难和问题,及时搜集各志愿服务队、实践所(站)所开展的活动信息并加强宣传。

四、建立督查考核制度

1.日常督查。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牵头负责,组织相关街道、部门人员,对各街道、试点村居开展每月不少于1次的工作督查,及时督促检查活动开展、台账整理等相关工作,及时发现、了解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并帮助协调解决。

2.重点考核。区委宣传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区委文明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校园考核评选重要依据。考核以材料审核形式为主、同时结合日常督查反映情况进行评定。

五、建立工作日志制度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各成员单位均要建立工作日志,并指定专人负责记录管理,主要记录本单位(街道、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情况,切实做到要素齐全、内容详实,具体活动开展还要填报区委文明办统一编制下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记录表》并按要求附录活动开展照片。

六、建立学习交流制度

1.时间安排。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不定期邀请专家给各成员单位及各街道、各试点村居进行主题辅导授课,同时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集中交流讨论;各街道每2个月至少组织1次辖区各村居的集中学习交流,在加强对村居指导的同时,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全面铺开打好基础。

2.组织形式。全区研讨交流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组织,根据试点工作推进程度和实际工作需要确定主题,并可采取现场观摩、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外出学习等多种不同形式来加强学习交流和总结特色亮点,共同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的水平和成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