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欢庆元宵节可以传统可以“潮”
http://wmf.fjsen.com 2019-02-13 09:41:42 朱丽雅 来源:莆田文明网

农历春节刚过,人们又开始盼着正月十五元宵节。在一些传统国人眼里,也只有过完元宵节才算是过完了春节。元宵节也被视为春节里最后的高潮部分,是个暖心又走心的中国传统节日。

“闹”是元宵节最重要的民俗特征,尽显中国民族节日的鲜明特色。每到元宵节,各地的人们用赏花灯、猜灯谜、舞龙狮、踩高跷、吃元宵等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欢庆元宵节,例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仙游枫亭元宵游灯习俗、泉州闹元宵习俗、闽西客家元宵节庆等等,的确是热闹非凡,丰富多彩。在娱乐身心的同时,元宵节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也能够夯实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因而,元宵节除了节日的身份外,更增添了民族、文化、精神内涵的光环。

然而,很多人感叹如今“年味儿”越来越淡,元宵节的民俗渐行渐远。从小时候的包元宵和“闹”元宵变成了现在的买元宵、吃元宵,而且现在许多年轻人已经不爱挤到人山人海的街上赏花灯、猜灯谜,更喜欢宅在家过个“网络元宵节”。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日渐深入人心,在网上猜灯谜、挂灯笼、对对联,不失为一种好形式,其乐也融融,线上线下一样热闹,让元宵节过得有滋有味。

欢庆元宵节,我们可以“传统”。不妨积极参与到社区或乡村组织的彩灯展、戏曲、舞狮表演、猜灯谜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中,传统的元宵节日习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能愉悦身心,又能感受到博大精深的元宵文化。

欢庆元宵节,我们可以“潮”。在家过个潮流的“网络元宵节”,让传统元宵节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承续温情漾漾的网络新民俗。

元宵是现代的,也是传统的。需要我们每个中国人在实际生活中去多参与活动,多创新内容和形式,去传承和发展文化精髓,去传播文化背后所蕴含的文明理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取向。(朱丽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