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元宵佳节重在传承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9-02-13 09:41:42 诸怡君 来源:长沙文明网

  元宵节即将来临,首府的各项元宵节文化活动特别丰富,尤其是在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将举行呼和塔拉元宵节群众文化社火活动,届时会有焰火秀、赏花灯猜灯谜、文艺晚会、社火展演等81项活动。(2月27日《北方新报》)

  听元宵,往岁喧哗,歌也千家,舞也千家。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随着人的思想和境界也随之不断变化,社会对元宵节的庆祝方式也在不断与时俱进,但元宵节的文化内涵、精神实质不会变。欢庆元宵与其说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不如说是全民共同营造欢庆的文化氛围,以便更好的蕴含的民族精神、文化财富,让自身的修养得到再一次升华。

  综观当下,元宵节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已成为“异乡庆佳节”。选择不过节,这是很多异乡人对节日的态度。因为对于常年在外打拼的异乡人而言,一是不习惯异乡的节日氛围,无法融入到异乡是最大的感受;另一方面,在外务工的人也缺少节日的热情与态度。在如今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异乡人”,更好的吸引人们参与到欢庆传统佳节中来,这对于人们传承传统文化精神,充实自身的精神文化需求来说都是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的。

  元宵节作为春节的结尾部分,历年来都有“闹元宵”的传统,所谓一个“闹”字,不仅是要热闹,更是闹出文化内涵、闹出精神底蕴。当下的元宵节,一碗元宵、一次猜灯谜、一场文艺晚会,都是对中华传统佳节的传承与坚守。现如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并不缺少元宵和活动,缺少的是人们的文明精神需求。从此意义上讲,欢庆元宵并不只是办一场活动图个热闹,而是要传承元宵节的文化精神与文明精神。博大精深的元宵节日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无论对于异乡人或者是“本地人”而言,都是值得参与的。

  用现代的方式传承“传统”。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如何利用好互联网平台更好的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更好的宣传传统文化的精神,就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下,“网络上的元宵节”已成为过节的“新常态”,所以,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让传统元宵节日披上互联网的新外衣,开始成为社会共识。互联网上如今开展的如火如荼的猜灯谜、挂灯笼、对对联的形式,都是对传统元宵节的一种新探索。无论是现实社会亦或是虚拟网络,只有充分发掘元宵节的文化内涵,不断注入时代的特色,才能让元宵节的文化味更浓。

  元宵佳节是现代的,也是传统的;是本土的,也是异乡的。欢庆元宵佳节就需要我们多参与节日活动、多创新节日形式、多宣传文化理念、重传承文化精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才能真正实现元宵佳节的“欢有所获,庆有所得”。(诸怡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