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珍珍:动车乘客心脏骤停 女教师挺身而出成功施救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17:03:04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林珍珍,女,1987年4月出生,本科,幼儿园二级教师,2007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泉州市丰泽区实验幼儿园教师,兼任安全员工作。曾获评丰泽区优秀教师、业务能手等称号。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的晚上,从厦门开往泉州的动车上,一位男乘客突然出现“濒死前喘息”,林珍珍在第一时间对其男子施予援手,赢得生命的“黄金4分钟”。

心跳骤停急救争分夺秒

作为学校的安全员,林珍珍在校园内制作各种安全警示贴、开展各种安全活动宣传。为了掌握应对突发事件的技能,林珍珍主动报名参加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和市急救科普教育基地组织的急救培训,认真学习获得急救资格证,并定期参加复训。

2018年12月29日,林珍珍准备搭乘动车从厦门返回泉州,刚刚上车坐定后,林珍珍所在的8号车厢开始骚动起来。“我听到有人在喊说有人晕倒了。”林珍珍回忆道,她立即上前查看,只见一男子在位置上抽搐昏厥,眼睛翻着白眼,还出现了尿失禁,旁边是早已是慌了神妻子。其妻子称,因赶动车跑得很快,一上车就出现了异常。林珍珍当即让人帮忙将男子抬至地面,摆正好体位,发现男子无意识无反应和呼吸异常,她根据学过的急救知识,当机立断,对男子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即心肺复苏)。直到120医护人员赶到,用医疗设备对病人进行抢救,男子恢复了心跳呼吸,并被医护人员送往医院。

果断相救彰显大爱精神

性命攸关的一瞬间,有人会问林珍珍“怕不怕惹麻烦”?有没有“吃不了兜着走”的忧虑和犹豫?她淡然一笑“当时也没多想,心里就觉着救人是第一要务。一个人的力量很小,谁都有无能为力的时候,但总要有人站出来施予援手、急人所急!”林珍珍的义举在各媒体网络上宣传报道,获得过万的转发和点赞。经历了生死考验的患者一家,万分感激,想亲自登门酬谢,被林珍珍婉言谢绝。

教育就是传播美好,贵在言传身教,林珍珍老师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动人的故事,演绎一位年轻教师的美好心灵和崇高境界。她是泉州市丰泽区教师队伍的一个优秀代表,这个典型、这个代表必将带动更多的老师、更多的社会人士,积极为建设美好谐社会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