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书写海沧巨变 21件作品获奖
http://wmf.fjsen.com 2019-01-28 14:27:08 李巧莉 来源:厦门晚报

  

  

本报刊登的部分征文作品  

海沧新貌  郑伟明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巧莉)历时三个月的海沧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梦起海沧湾 走进新时代”大型征文比赛画上圆满句号。昨天下午,征文评选结果揭晓: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15篇。

李佩珍的《从台北到海沧 赴一场心灵之约》获得一等奖。李佩珍是台胞社工,参与海沧的村居环境改造后决定留下来,她把来海沧的这几年感受通过字里行间表达出来,“乡亲们视我如女儿,伙伴们待我如姐妹。”李佩珍在文中说。这篇情真意切的征文打动了评委们,最终荣获一等奖。

此次征文活动,由海沧区委宣传部、海沧区文联主办,厦门晚报社承办,以“人生巨变、沧海桑田、睹物思人、两岸情缘、耕读传承、江海潮涌”为主题。征文比赛不仅收到了“新海沧人”和海沧本地居民充满真情实感的稿件,也吸引很多知名作家来稿。他们用手中的笔,书写了海沧这块山海宝地的景致,讲述了在海沧发生的身边温馨故事。

征文自9月份开始征集以来,共收到征文106篇,在晚报上刊发了34篇。市民黄先生说:“看到报纸上刊登的这些海沧征文,作为一名新海沧人,我感同身受,产生了共鸣。”

获奖者将获得相应的奖励:一等奖奖金2000元;二等奖奖金1000元;三等奖奖金600元;优秀奖奖金300元。

评委点评

■福建省作协副主席陈元麟:

“来稿者当中既有本地知名作家,也有新老海沧人,他们都是海沧发展的见证者,他们从自身的角度来反映海沧的变化,以小见大,没有空话和套话,很有特点,在这些朴实的笔端下,海沧的新变化、居民幸福感的提升,被一一展现出来。”

■厦大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孙慧英:

“征文的质量都很高,让评委们难以取舍。作者都写出了个人的亲身体会,从衣、食、住、行来体现海沧的变化,也为海沧留下了城市发展的记忆。”

获奖名单

●一等奖●

《从台北到海沧 赴一场心灵之约》李佩珍

●二等奖●

《心驰神往 五访海沧红砖古厝》李阳波

《海沧铺就一条条“腾飞之路”》许志军

●三等奖●

《曾经的“海沧老乡”如今已成新厦门人》童东升

《海沧之美后面有一群“隐身人”》 须一瓜

《这里给了婆婆想要的新生活》苏丽梅

●优秀奖●

《移居美丽海沧 生活日新月异》水静

《海沧人的宽厚包容 让我念念不忘》夏晓华

《在海沧诗意栖居 面朝大海阅春秋》冯敏飞

《漫步海沧湾 风景看不厌》 瓶子

《金秋红叶似火 漫步海沧天然氧吧》何松青

《水清岸绿 过芸溪旧貌换新颜》沈世豪

《当年遍地山林田野 今朝成风光旖旎地》蔡天敏

《投身海沧开发建设 只争朝夕》季守成

《嵩屿华丽转身 见证沧桑巨变》杨金木

《从乌鲁木齐搬来海沧定居》李续怀

《搬到海沧来 保你幸福感倍增》毛春燕

《搬了好多次 心心念念是海沧》徐小泓

《马青路边车城兴盛》张宇

《公司三迁为哪般》燕南飞

《思绪中的海沧》温黄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