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警企联调 平安建设“接力奔跑”
http://wmf.fjsen.com 2019-01-28 14:26:27 来源:厦门晚报

民警指导联盟志愿者开展巡逻。

前不久,海沧以99.75%的成绩,成为厦门首个群众安全感率位居全省榜首的行政区。这一成绩的背后,有平安新阳企业联盟的付出。一年半以来,联盟巡逻车的“警灯”每晚闪烁,成为群众夜行的“安全灯”。

近日,平安新阳企业联盟举行2018年第四季度表彰大会,表彰了治安巡防中的“平安之星”优秀个人、“优秀志愿服务队”先进集体和“优秀党员志愿者”。

文/图 记者 李巧莉 李晓辉 通讯员 杨吉顺

表彰

更多党员志愿者 勇当先锋作表率

联盟会长陈坝钦说,一年半来,联盟共举办了6次季度表彰会议,这次新增评选了“优秀党员志愿者”,因为很多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治安巡逻,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希望通过表彰树立典型,激励斗志,鼓舞士气。

“联盟里很多企业安保全员参与,其中还有众多党员志愿者当先锋作表率。”平安新阳企业联盟秘书长吴文彪说,仅明达实业公司就有将近20个党员志愿者参与到日常的巡逻当中。

成效

刑事警情减两成 居民安全感提升

“我们的志愿者们都在默默坚持、默默奉献,为新阳的平安作贡献。”平安新阳企业联盟相关负责人说,每个志愿者做的事虽小,但微小的举动积沙成塔,让新阳发生很大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2018年新阳派出所接到刑事警情767起,相比2017年下降22.6%。所长陆泽局说,原来一天警情有六七起,如今是两三起,路面案件少了很多,联盟志愿者的巡逻,对心怀歹意的人员有着震慑作用。

“加入联盟后,我们公司周边的治安也好很多,大家都说在这里上班很安全。”正新轮胎员工杨魏巍说。

拓展

员工之间小纠纷 “警企联调”帮解决

“下一步,联盟的企业要以自助服务为主,准备开展‘警企联调’,解决企业员工的小纠纷、小摩擦。”平安新阳企业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这些员工的纠纷小,但联盟要做好预防,邀请专业调解团队来义务调解,志愿者们也可参与义务调解。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新阳派出所还将为联盟志愿者进行反诈骗培训,将反诈骗知识传递给更多人,共同维护和营造平安新阳的响亮品牌。

记者了解到,新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新阳街道、新阳派出所将继续联动支持平安新阳企业联盟工作,从装备保障方面、工作机制、业务培训方面,创新工作机制,继续擦亮这个“平安新阳”的品牌。

原声

虽然是小事 却是一份责任

“我们虽然做的都是很小的事,但这是一份责任。”泰海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蒋涛这次获评“优秀党员志愿者”,他说,加入联盟一年半,他们几乎风雨无阻参与巡逻。以前当兵为祖国效力,现在退伍为新阳百姓的平安助力。

链接

平安新阳企业联盟

“平安新阳企业联盟”作为新阳街道辖区群防群治力量的一支主力军,已发动60多家企业、上千人参与,形成六个平安联防圈,成为海沧区综治的亮丽品牌。近期,又有企业负责人表示要加入,预计不久后将形成第七个平安联防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