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小袋鼠”亲子文创市集暨迎新年音乐会在海沧举办
http://wmf.fjsen.com 2019-01-28 14:26:05 余健平 来源:海峡导报

东南网1月26日讯 你手中的“废物”,也许是别人眼中的宝贝,以环保的名义交换,便成就了一桩“变废为宝”的美事。

26日下午3点,“‘袋’你做环保,绿色新乐集”2019“文明小袋鼠”亲子文创市集暨迎新年音乐会在海沧天虹商场外举行。海沧区台胞社区助理、社区居民们与路人们通过文艺演出、有奖问答、跳蚤市场等形式,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小手拉大手”实现了文明“传帮带”。

本次活动由海沧区委文明办、海峡导报主办,海沧嵩屿街道海景社区、海沧天虹协办。

给你“袋鼠币”换我心仪的宝贝

《勇往直前进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在厦门海沧延奎小学管乐团气势如虹的曲目中,拉开了活动的序幕,6名海沧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献上《山顶的黑狗兄》《家后》歌曲串烧,天心岛小学学生带来活力十足的舞蹈《绽放》,海景社区居民用接地气的三句半与居民分享《垃圾分类我先行》,昨日下午3点整,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在海沧天虹商场外上演,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围观。

在欢动的歌舞表演中,由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和海景社区的居民们共37组家庭组成的跳蚤市集也开张了。各家商品琳琅满目,从旧书旧玩具,到一些手工工艺品、手绘图画等,全场商品紧紧围绕环保主题。“这个玩具我可以教你怎么玩。”“这本故事书我已经看了好几遍,特别有趣。”在跳蚤市集上,一些孩子们主动担起了店老板的重任,卖力向前来选购的路人介绍商品、招揽顾客。丰富多样的商品,也让买家看花了眼,这本书、这个玩具、这个手工艺品,都想要……

有一些小摊主已经是老店主了,一来就熟练地摆起了摊位,“以前也参加过跳蚤市集,把用不到的东西卖掉,之后还可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不仅划算,而且很酷!之后还会一直参加。”厦门双十海沧附属学校三年级学生林境远说。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大家参加过的跳蚤市集不同,在文明小袋鼠跳蚤市集上不用现金做交易,而是用一种特殊的“货币”——“袋鼠币”。主办方向每户家庭分发8张“袋鼠币”,路人则需凭借自带的可回收物向主办方兑换“袋鼠币”。“袋鼠币”是什么?2014年,文明小袋鼠刚在海沧诞生时,延奎小学校长易增加在学校内设立奖励机制,推广文明小袋鼠的环保理念,创新推出“袋鼠币”,课堂表现好、懂文明、不乱丢垃圾、垃圾会分类的学生,都能在专用本上盖上袋鼠章,累积10个袋鼠章兑换一张“袋鼠币”。

一张小小的卡片上,印有一只憨态可掬的小袋鼠,没有面值。“这个袋鼠币很有特色,在跳蚤市集上实现以环保为主题的以物换物,大家交换的其实已经不是商品了,而是共同认可的低碳生活理念。”海景社区居民黄女士说。

两岸共参与文明小袋鼠深植心中

在昨日的活动现场,文明小袋鼠环保达人宣讲团成员,海沧区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张德暐分享了自己在凤山社区推广垃圾分类的工作经验,以及日常生活中养成的环保习惯。“海沧社区与他过去在台湾居住的社区模式很相似,通过不同形式的环保活动,让他更容易与这里的居民打成一片,在海沧工作一年多,已把这里当做自己的第二个故乡,美丽的家园需要靠我们的双手共同维护。”他在现场呼吁:“如今海沧将迈向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在保护海洋环境这个重任上,我们责无旁贷。”分享过后,他还与居民们做了垃圾分类常识互动,并送出装有中国结、春联、《活力新城美丽家园》《我爱海沧的7大理由》的2019新春福袋。

台青庄莉去年受聘为厦门海沧区鼎美村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在她看来,“文明小袋鼠”是很有意义的活动。“环保应要从家庭开始,从每个人身边做起。”庄莉在受访时表示,在台湾,像垃圾分类这样的理念,她从小就已经养成。但在她现在所服务的村庄,需要寻找更实用的方法,让村民们更加容易接受。“我们会从小朋友的教育开始,因为小朋友能够在家庭中扮演监督的角色。”“养成环保低碳的生活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几年文明小袋鼠通过各种环保主题活动,将环保理念带入居民生活,所做的工作切实有效,孩子们接受得也快。”海景社区居民梁先生说,希望文明小袋鼠的环保活动能多办一些,将环保理念深植每个人的心中。

“家校社”联动向全市推广环保理念

文明小袋鼠自2014年夏天在海沧区诞生以来,不断升级,从1.0版“文明小袋鼠垃圾不落地”到2.0版“文明小袋鼠 垃圾要分类”,再到3.0版“文明小袋鼠 垃圾变宝贝”,发展到如今的4.0版“文明小袋鼠文明我先行”,文明小袋鼠作为厦门著名的环保文明品牌,不断引领环保潮流,还率先走进自贸区、景区等,并发动企业加入到环保行动中,环保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并走向全市、走进中央电视台,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小袋鼠邀请厦门各行业的9名环保达人,成立了环保达人宣讲团,走进社区、学校、农场、街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例如,进入青礁村芦塘社“赠居民绿色蔬菜换可回收垃圾”;进入思明区莲花小学举办“文明小袋鼠环保我先行”讲座;走进美丽的鹭江之滨,在沙坡尾手绘文明小袋鼠,展现环保生活美学;邀请小学生、社区居民进入东孚街道西坂菜地,体验“用酵素打地”;在东孚街道天竺社区成立了“酵素回收站”,走上海沧海富路街头,邀请路人参与垃圾分类有奖问答等,真正实现了文明小袋鼠“家校社”的联动模式,一步一个脚印,向全市宣扬推广环保理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