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明实践相伴的大年倍加温暖
http://wmf.fjsen.com 2019-01-23 09:36:12 来源:文明风

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延庆区广泛开展“温暖过大年”主题活动。等你回家过年、伴你健康长大、陪你共享天伦、妫川因你更精彩、欢欢喜喜过大年……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精彩纷呈,喜庆热闹的新年气息扑面而来。(1月19日《延庆报》)

春节是一年中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不仅是春节的题中之义,更是借此节日祝福新的一年更加美好。除了延庆,其他各地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丰富春节的各项活动,除了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广泛参与的节庆活动,还组织开展好百姓村晚活动,这样做是为了让传统春节更富有时代内涵,在新春佳节来临的时候更好地唱响新时代主旋律,让美丽中国的年味儿更浓。

营造浓浓的年味不仅是为了让过年更有滋味,过年的各项活动也极大地丰富了新时代的文明实践活动。不能小看“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各项活动,这里包含了新时代的文明实践探索。如延庆的“等你回家过年”活动,其主要面向长期在外的务工人员,利用春节返乡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返乡青年集体拜年、邀请在外创业青年讲述个人奋斗故事、组织在外务工青年参加志愿服务、观看延庆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等集中性文明活动,等等,这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年味,让我们的大年不断从物质走向精神层面,这样的文明实践赋予了传统春节更好地时代气息。

有文明实践相伴的大年倍加温暖。要赋予传统春节更多的时代新意。我们过年的活动除了要秉承传统美好外,更要在传承和睦乡邻、尊老敬亲的中华美德,开阔村民视野,激发村民增收致富热情上做好文章。春节期间,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家乡建设正好借此机会发挥大众的主观能动性,让返乡人员为家乡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建言献策,通过通过丰富的文明实践让长期在外的务工人员感受家乡新变化,这样才能共同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如此文明实践,实在能起到一举多赢的效果。

再加上我们的大年正直寒假,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也相对宽松,引导孩子们参与志愿者活动,参与文明实现的多项尝试,不仅能让家乡的孩子们感受到过年与众不同,同时对于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合理地使用压岁钱,主动关怀身边的留守老人和儿童等等,让孩子们的年味也变得忙碌而充实。

总的来说,在春节期间,多一些文明实践的“年味定制”,才能让“欢欢喜喜过大年”更加耐人寻味,让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为“我们的春节”增光添彩。(晋安区文明办王关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