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在海沧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1-23 14:27:19 林岑 来源:厦门日报

放眼望去,新阳排洪渠风景如画。(资料图)

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张韧

日前,依托海沧区新阳主排洪渠的治理成果,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在海沧区启动。活动以“新生、守护、成长”为主题,接下来,河流征名、随手拍、诗歌朗诵会、徒步行、环保专题讲座、河流治理成果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陆续展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举办新阳河流文化节,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贯彻,是海沧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一项新举措,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探索延伸出一种新的文化模式。”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由海沧区建设局、新阳街道、厦门绿水守护者环保中心、厦门大学新闻学院及厦大嘉庚学院共同举办,旨在提升社会各界尤其是河流周边群众对环保的意识,感受河流蕴含的文化内涵,呼吁大家从自我做起,爱护河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践行者。

旧貌换新颜 消除黑臭只是起点

“新阳主排洪渠整治前,每天有2万多吨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新阳主排洪渠,渠道淤积严重,气味刺鼻。如今,新阳主排洪渠不仅没了异味,清澈的水里鱼虾成群,岸上也常能见到白鹭飞翔的身影。”海沧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根据实测,新阳主排洪渠水质已经达到住建部的四个黑臭水体指标消除目标,部分水域甚至达到地表V类甚至IV类、III类标准。

水清岸绿、鱼虾成群,植被茂密、白鹭飞翔。眼前的美丽画卷,是海沧区多年来持续不断进行黑臭水体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生动体现。

控源截污、渠底清淤、生态修复……如今,新阳主排洪渠脱下黑臭水体的“外衣”,换上亮丽的“新装”,探寻出了一条人水和谐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让城市回归自然,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为群众增添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消除黑臭水体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如何有效巩固新阳主排洪渠的治理成果,实现水体的长治久清,需要各有关部门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河流治理成效,让新阳主排洪渠永葆生机活力,新阳河流文化节应运而生。

活动亮点多 市民群众跃跃欲试

“经过系统治理,新阳主排洪渠获得新生。我们想为它取个名字,仪式化地给河流一张新的‘身份证’,更新群众对新阳主排洪渠的认知观念,增强人们与河流的情感联系。”活动承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新阳河流文化节的首个重要活动,“河流·新生——河名征集活动”率先拉开序幕。

家住新阳主排洪渠旁的市民黄先生跃跃欲试,他说,“以前的名字是根据河流主要流经的区域和功能命名的,经近几年区政府的大力整治后,水质和景观得到有效提升,新阳主排洪渠逐渐成为周边群众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功能也就发生了变化,非常有必要取个新名字,举办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征名活动只是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的亮点活动之一。接下来举办的“河流·守护——‘美在新阳’随手拍大赛”,将引领周边居民关注新阳排洪渠整治成果,提升主人翁意识,加强亲水行为和环保意识。

同时,在“河流·成长——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开幕式”活动中,家长与孩子将通过“清理大作战”“绿色对对碰”“河流有画说”等一个个精心设置的小游戏,近距离感受新阳主排洪渠的整治成效,在游戏中增进与河流的情感联系,培养爱护河流的生态环保意识。

此外,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还将结合国际妇女节、世界地球日、国际儿童节等节点,举办公益歌唱比赛、环保诗歌朗诵会、水保护校园情景剧、公益徒步等精彩活动,深入展现河流整治成果,挖掘河流文化内涵。

提升参与度 保护环境蔚然成风

“举办新阳河流文化节,更深层次的目的是推动公众积极参与河流保护,共同建立共治共建共享的环境治理新格局。”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新阳河流文化节吸引了政府部门、社会组织、高校等多方参与主办,向广大群众生动诠释着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事实上,为了建立共治共建共享的环境治理新格局,近年来,海沧区持续深入基层开展公众教育及普及工作。令人欣慰的是,如今在海沧各个领域,环保卫士不断涌现。

在海沧街道青礁村,网格员陈欣怡及时发现钨品厂工人焚烧垃圾起火,立即通知村委巡防队员到现场处置;发现生化池排水管有油污流出,第一时间上报街道联动中心,多部门联动控制了油污排放……在村民眼里,她是大家心目中值得信赖的环保卫士。

在华夏电力,企业投入7亿多元完成四台机组脱硝、脱硫、除尘的大规模环保改造,采用完全国内自主产权的海水脱硫工艺,是国内第一家对新旧机组全部安装脱硝装置的电厂……

在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海绵城市课程深受孩子喜爱。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海沧区建设局编制的全国首个适用于小学生的海绵城市校本课程,有望成为我市中小学生校外读物。

“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区,希望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的举办,能进一步营造海沧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不断擦亮海沧‘生态优美’这块金字招牌。”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说。

链接

两种方式征集河名

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月18日。

参与方式:参与者可将“河流名称+寓意+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发至邮箱hcqhmb@163.com,邮件名为【厦门海沧新阳主排洪渠名字征集】,或关注“海沧海绵”,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留言格式为“河流名称+寓意+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所有应征作品将经过专家初评,评出十个入围名字并在“海沧海绵”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最终投票,投票结果将于3月22日在活动开幕式上公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