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长汀县“同心学校”青年志愿服务队
http://wmf.fjsen.com 2018-12-13 08:49:42 来源:省委文明办

第五期传统文化夏令营(德育养正)

2009年在长汀退休老师刘凤华的发起下,开展困境儿童的助学调查,助养龙岩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2011年成立了同心儿童院(长汀院舍)以类家庭模式集中代养孤儿及服刑人员子女,八年来累计集中代养31名单孤、双孤和事实孤儿,还有在册分散助养99名儿童,贫困助学个案44 名,巳结案79名。累计助养、助学近400名孩子,其中助学圆梦的大学生75名。2014年1月在县政府及教育局、民政局的关心支持下,正式登记注册“长汀县同心学校”,信用代码:(523508213998493988)服务范围辐射整个闽西地区的特殊家庭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助学、助养。

学校借鉴国际“SOS” 儿童村的管理模式,实行科学的管理和运作,采用集中代养和分散助养两种形式来帮助这些孩子。集中代养是以五至八名孩子配备一名家长组成一个家庭,用爱的教育方式,为儿童提供温馨健康的家庭环境,让他们受到教育、得到保护;分散助养是帮助有亲属抚养但生活困难、教育得不到保障的孩子,儿童院与其合法监护人签订分散助养协议,儿童院每月将孩子生活费用发放到孩子的抚养人或监护人。同心学校不只是单纯的收留和抚养,自创办以来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办校方针,让孩子们接受正规学校的义务教育,周末还引导他们以传统文化的精神落实在生活中的教养,充分发掘他们的兴趣爱好,以达到针对兴趣、爱好、潜能开发的定向培养。通过各种机构资源的共建,指导、培训使他们取得一技之长,努力培养他们成为自立自强的有用之才。

作为长汀首家民间儿童慈善福利机构,长汀县“同心学校”的费用开支均来自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善款,始终秉持“管理制度化、行政公开化,财务透明化、服务专业化”,并将财务收支情况在互联网上公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