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近百位调解员集中“充电”
http://wmf.fjsen.com 2018-12-08 17:04:46 王晓萍 来源:海西晨报

日前,2018年度海沧区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在中共厦门市委党校顺利落下帷幕,来自海沧区各级调解组织近百位人民调解员结束了为期4天的业务培训,满载收获回归岗位,勇担解决纠纷之责,筑牢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本次培训是海沧区司法局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司法部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司法所队、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开展的活动之一。

党校教授解读新思想新精神,一线调解员现身分享调解经验,组织人民调解知识竞赛……海沧区司法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提升调解员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

讲求实效 思想技能双提升

“老师,刚刚你提到的村规民约是否受到法律保护?”调解基础理论课程结束后,东屿村调解主任柯顶山便找到授课老师请教自己最近在村里遇到的难题,柯顶山表示,这门课程很实用,提及的不少场景和问题都是自己碰到过的,所以赶紧咨询下,给自己充充电。

培训期间,一线优秀人民调解员、法官、律师等相关人员一一现身说法,多层次、多角度为参训人员带来人民调解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针对性、实用性较强。大家或拍照记录,或奋笔疾书将重点记下,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海沧区司法局还特别开设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修改与依宪治国等课程。

据了解,本次培训相较往年,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比例大幅提升。对于这一课程规划,海沧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课程的学习能够提升大家的政治意识、政治站位,让大家进一步认清形势,准确把握指导思想,确保人民调解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让我们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能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政府中心工作。”

创新形式 以赛促学氛围好

“人民调解的本质特征和灵魂是什么?请选手作答。”主持人的话音一落下,屏幕上的倒计时数字便开始滚动,抽到这一道题的涉台涉企队选手林慧苦思了好一阵,最终赶在倒计时结束前回答出正确答案,为团队加上了10分。

这一幕发生在培训期间举行的岗位大练兵暨人民调解知识竞赛现场。本次竞赛共有6支队伍参与,不仅检验了参赛调解员的知识储备,还促进全体参训人员比学赶超。

此次培训还充分利用晚间时间,组织调解员们观看以全国人民调解专家马善祥的故事为原型拍摄的电影《幸福马上来》,以及马善祥在司法部人民大讲堂上的授课视频。轻松诙谐的电影剧情让调解员们重新认识自己的岗位,看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价值;丰富实用的调解经验让调解员们找到可依循的调解规律、可参考的调解方法。

兴祥社区的调解主任庄惠英今年初次担起社区调解工作,她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这次培训更新了我对人民调解的认识。印象最深的是,电影里,调解员老马以柔性的方式化解了一起征地拆迁的纠纷,避免了冲突升级。这让我认识到,小调解也能够发挥大作用。有幸从事这样一份工作,我很自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