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志愿服务组织】武平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队
http://wmf.fjsen.com 2018-12-07 08:48:07 来源:省委文明办

理想手拉手大型团体辅导活动

武平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队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3月,最初网站的注册名称是“武平县知心姐姐志愿服务队”。队长谢琼芳,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少年抗挫力训练师及高级营养师,有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

依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武平县知心姐姐志愿服务队”队伍不断壮大,先后有15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并正式更名为“武平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队”。2014年12月,志愿服务队被福建省志愿者基金会列为培育品牌志愿服务队资助项目。

除了开展个人成长团体辅导及咨询技术训练以外,志愿服务队还将活动带进了社区、中小学校及县直机关单位。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他们先后在南门社区、河西社区、图书馆及关爱未成年人“牵手行动”志愿服务示范站—城厢中心学校举办了《中学生如何提高抗挫能力》、《如何帮助孩子戒网瘾》、《关爱留守儿童讲座》等专题讲座,固定每周五下午在南门社区义务为社区居民进行心理咨询。

为帮助家长判断孩子是否有网瘾,了解如何帮孩子戒除网瘾并引导孩子以健康的心理面对生活,《如何帮助孩子戒除网瘾》专题讲座从未成年人心理入手,家庭教育为载体,结合有效的指导方法,帮助青少年和家庭脱离网瘾困扰。讲座从2014年3月至今,共开办了14场,使2000多名未成年人和家长受益。

每年临近高考,为了帮助高三学子减轻高考压力,以理想的状态参加高考,志愿服务队来到武平一中和武平二中为高三学生开设《高考减压之如何调节和控制焦虑情绪》的讲座。讲座通过案例分析与寻找对策的方式,结合高考场景模拟和舒缓的音乐帮助学生消除紧张、焦虑的情绪。深入浅出的讲座,使近几年高三学子受益。

除此以外,志愿服务队还开展了《如何提高抗挫能力》、《关爱留守儿童》、《爱孩子的十种方法》及《树立积极心态,远离负面情绪》等讲座并现场答疑,帮助家长、孩子解决了未成年人成长中的心理困惑和问题,帮助单位职工调整心态,以更好地状态投入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