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在厦台胞热议两岸企业家峰会
http://wmf.fjsen.com 2018-12-06 21:22:21 罗旭 马跃华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玮

光明日报讯(记者 罗旭 马跃华)12月4日上午,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举行,在厦门的台胞备受鼓舞。他们认为两岸就像两个亲兄弟,只有兄弟齐心,才能其利断金,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两岸企业家峰会旨在以具体务实的方式推动两岸企业交流合作和产业融合发展。台湾佳格(厦门)葵花籽油项目就是厦门自贸片区扩大对台对外开放领域的一个生动缩影,项目的签约和落地都得益于福建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根据2015年版负面清单,在自贸试验区内允许境外独资食用油脂加工项目。

“厦门是个创新、开放、有动能的高素质高颜值城市,项目能落户厦门正是赶上了政策扶持这一良好契机。”佳格食品(厦门)有限公司负责人台商陈理邦说,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15个月时间,这离不开厦门各级政府的全力协助,为企业解决了各种难题。

“我们厂临近港口码头,交通物流运输便利,由华夏电力管道输送供热,大大降低了在华南地区运销的成本,有利于企业拓展市场。”陈理邦表示,2018年佳格厦门工厂有望完成10亿元的年产值目标,计划在5年内达到30亿元的营业年收入。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非常好,我认为两岸要多一些交流机会。”来自台湾高雄,目前在海沧社区担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王嘉麟高兴地说。她在海沧社区主要负责梳理古镇文化历史的工作。目前王嘉麟正在规划一条旅游路线,将古镇的历史印记串联起来,再现沧江古镇昔日的辉煌。与王嘉麟一起寻找历史的还有一群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他们是当地的学生。“我想把这些小朋友培训成小讲解员,当游客走进古镇,不仅可以听到他们讲述辉煌的历史,还能听出他们对于自己故土的自豪与热爱。”王嘉麟说,她希望唤醒大家对家乡的自豪感。“未来,希望我和海沧社区一起在历史的伸展中找到力量,让居民以自己的海沧社区为荣。”

家住未来海岸社区的台湾籍人士符坤龙一家已深深扎根厦门,一直以来不断为社区书院带来新元素。家谱演讲、英语故事、黏土陶艺、多米诺骨牌等项目,都让社区里的孩子欣喜地瞪大了眼睛。对正在召开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符坤龙充满了希望,“两岸企业家的合作与交流,在工商业对接的同时,也会促进文化的融合”。符坤龙告诉记者,两岸同文、同种、同样的宗教与风俗习惯,本来就是一家亲,他在两岸关系越来越密切时,更会致力于将两岸社区治理的优势,落实在自己服务的村居,让越来越多在这里经商的台胞,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品质,使经商的老板及员工在这里同样有家的感觉。

善于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居住在鳌冠社区的台胞宋思纬也表示:“我非常愿意把自己这些年的文化积累带来厦门,为增强两岸文化认同,促进两岸心灵契合,多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