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志愿服务组织】上杭县茶地镇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会
http://wmf.fjsen.com 2018-12-06 15:15:16 来源:省委文明办

图为志愿者为茶地中心小学贫困学生发放帮扶资金

上杭县茶地镇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会是由全镇志愿者自愿联合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团体,客家草根艺术团、家园清洁队、农业扶贫助困志愿服务队、贫困生结对帮扶等4个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会员332人。促进会成立以来,按期换届选举,注重制度建设,完善管理章程,明确职责分工,坚持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会运行良好,增强了组织决策与活动开展能力,树立了一批积极奉献的志愿服务典型。该促进会的先进事迹先后被《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东南卫视、《闽西日报》、龙岩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2016年获得福建省委 “四个最美”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同时获得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国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一、组建客家草根艺术团,为群众送去欢乐和笑声

为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弘扬客家文化,促进会多方筹措资金购置广场音响、光盘、道具、舞台设备等,创办女子舞龙队、男子舞狮队、十番音乐队,组建茶地镇客家草根艺术团,共有团员39人。艺术团自编自演乡土文化节目60多个,在全镇13个村巡回演出,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还有针对性地编排特色节目,《十九大精神暖人心》等专题表演、小品《贿选》、《致富不忘环保》、《远离毒品》、《移风易俗树新风》、顺口溜《劝人莫赌博》、竹板《上杭县扶贫攻击“十大措施”》等文艺节目,其中《客家山歌》和《花鼓》2个节目被台湾传媒公司与龙岩电视台联合制作的“金色家园”专栏收录、展播。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又提升了镇村文明程度。

二、实施农业扶贫项目,为农民带来优厚回报

成立农业扶贫助困志愿服务队,积极会同农技、农机部门做好农业“五新”技术推广。开展帮扶结对活动,对因灾、因残贫困户、烈军属、优抚对象给予良种、新农药,推广种植上优惠,新技术无偿服务。每年向上级争取一千多斤的优质谷种,免费向群众发放,截止至目前,已发放优质谷种7000余斤。以优质红米稻种免费发放及义务代耕等形式,鼓励农民依靠科技种田,实现全镇粮食产量大提高,农民人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同时,为残疾户、烈军属、困难户免费送去红米稻种及义务代耕,开展志愿服务160次。

三、开展特色志愿服务,为乡村播撒爱的种子

1.开展关爱贫困学生活动。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会与茶地中心小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志愿者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直至贫困学生大学毕业,每年给予贫困学生帮扶资金500元,并解决贫困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开展关爱老人活动。针对农村大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家中留下老人和小孩,在生产和生活中经常遇到困难,志愿者便成了村里的“活菩萨”,哪个人有疾病或有重活做不了都找志愿者,志愿者们便第一时间帮助他们,志愿者们被村民们称为当代的‘活雷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