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南平市建阳区志愿者协会阳光志愿服务队
http://wmf.fjsen.com 2018-12-05 08:40:29 来源:省委文明办

南平市建阳区志愿者协会阳光志愿服务队于2014年1月14日正式成为志愿者协会管理下的当地第一支民间志愿服务团队,前身为法院少年庭于2008年组建的阳光志愿服务队,2016年3月正式与南平市建阳区润泽社工服务站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团队建设、志愿服务培训、项目管理与运作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逐步形成了“专业人士+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服务队以“关爱青少年成长”为宗旨,目前正式注册志愿者217人,由法官、警察、律师、心理咨询师、医生、护士、社工、教师等各行各业志愿者组成,设有二分队四专业组,二分队为巾帼志愿分队、青年志愿分队,四专业组包括法律组、心理组、医疗组、教育组,还有为志愿队运作提供全面保障的行政管理组(后勤组、财务组)、宣传策划组(包括项目策划组、宣传组),团队主干有23人,形成规范的组织架构,并建立“阳光爱心农场”、 “阳光成长林”、“阳光培训基地”、“阳光志愿者之家”等多个活动基地。

志愿队坚持把“志愿服务与个人成长”作为团队建设的主要内容,每周一晚主干开会,讨论相关活动项目,每周三晚进行“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学习培训,每月一次志愿服务培训,每季度一次大型团建活动,并接受志愿者协会的安排,担任全区各文明单位、民间团队志愿者骨干的培训,旨在全面提升当地志愿者服务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阳光志愿队广泛联合建阳区各行业志愿者开展多种主题志愿活动,特别是关爱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通过点对点帮扶,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服务、心理援助、家庭教育、生活照料、物资筹集等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超过300场,团队累计登记服务时间超过16000小时。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4年开展的“四季花开”农村困境学生精准助学项目,至今长期帮扶了23名困难学生就学,还链接省水利厅、省法院等单位的志愿者,筹款五万余元,每季度坚持看望帮扶对象,及时了解他们成长情况,组织志愿者爱心支教,从经济上、心理上、法律上、教育上为困境学生提供长期的服务。2016年初,阳光志愿服务队将残疾青少年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阳光点燃希望 关爱困境儿童”等各类助残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长期到福乐幼儿园陪伴孩子,到医院康复科给脑瘫儿童及其家长进行康复陪伴, 2016年10月,“阳光下成长”关爱五失青少年志愿项目被评为福建省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同年12月,“小雏菊”脑瘫儿童家庭关怀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中国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