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南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
http://wmf.fjsen.com 2018-12-04 08:43:56 来源:省委文明办

垃圾分类环保宣传活动

协会成立以来,始终秉持践行、务实理念,坚持通过身体力行,来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参与环保行动,为推动生态南平建设培育力量,带领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南平行动中去。先后举办了“环保宣传进校园”,走进多家幼儿园开展变废为宝的手工趣味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环保在行动”社会实践,使孩子们潜移默化接受了环保教育。协会还举办“环保金点子”线上活动征集、“百日攻坚 环保行动—告别不文明行为”、“绿色星期六”环保微行动、“百姓河长 洁净母亲河”、 、“共创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家园”、“爱分类 爱生活”、“零废弃 绿色办公室”等环保公益项目。

2016年协会着力推动“绿色星期六”环保微行动,以互联网+的模式进行推广报名,每周常态化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统计志愿服务时长。该活动以组织志愿者低碳徒步行走、沿途清除白色垃圾形式,向市民传播环保知识,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感受“绿色星期六”的魅力。活动开展至今已愈100期,通过报名链接总阅读量达8万多人次,报名人数达数千人,参与单位近百家,累计路程600多公里。“绿色星期六”环保微行动所清理的几条健身路线、河岸路线都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改变了部分市民随手乱扔垃圾的不良习惯,培育了良好的文明与环保理念。

2017年12月成立“百姓河长南平工作站”,由协会会长林烈明先生担任站长,并设立“百姓河长专项工作小组”,其中协会16位环保志愿者被南平市河长制办公室聘请为南平市河长制第一批社会监督员,通过群众性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百姓河长作为官方河长工作的补充,积极配合官方河长到闽北各十大县(市区)开展河长监督考评工作。百姓河长南平工作站定期开展监督、曝光、清理、反馈等各项工作,做到河道情况一周一监督、河岸垃圾一周一清理,河面垃圾一月一打捞,履行河流保护管理责任。百姓河长作为官方河长工作的补充,活动中通过公众网络平台发布相关信息,利用社会志愿者力量及时将问题反馈到相应职能部门,共同保护美丽闽江母亲河,并带动更多人关心环保,参与环保志愿服务。

创新并推广“零废弃 绿色办公室”项目,组织协调垃圾分类的专家及骨干志愿者,协助有关单位建立完善的垃圾分类机制,制定有效可实施的垃圾分类方案,打造可推广的“零废弃 绿色办公室”示范单位,进而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陆续推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