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居民自编自演文艺节目 展现移风易俗成果
http://wmf.fjsen.com 2018-12-04 11:02:02 李巧莉 李晓辉 陈鹏程 来源:厦门文明网

  后井村居民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

  邻里节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

  后井村幼儿园的小朋友表演《格格驾到》。 

舞台上,一家老小轮番登场表演;舞台下,邻里乡亲其乐融融,边话家常边看演出。11月30日,厦门市第十二届和谐邻里节暨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走进海沧街道后井村。居民用一场自编自演的演出,展现了新时代下社区的精神新风貌,也呈现了文明实践的成果。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主办,海沧区委文明办、厦门晚报社、海沧街道承办,海沧街道后井村和后井书院协办。

树新风

传承传统婚俗文化 展现移风易俗成果

“新娘来了,新娘来了!”当天晚上,在后井村社区书院前的戏台上演了一场“接亲”大戏,媒婆唱着歌首先登场,随后是坐在花轿上的新娘。这出由后井文艺队带来的情景表演《接新娘》,通过艺术化加工,还原了当地村居接亲的场景,展现了民间婚嫁的特色习俗。其中,新郎官抢亲的环节,更是博得了现场的阵阵欢笑。

表演媒婆这一角色的,是今年67岁的居民周幼治。虽然不是专业演员,但她已经有了100多场的演出经验。“有时演媒婆,有时演亲家,什么都演,每次都要把台下观众逗乐。”周幼治说,自己是跟随哥哥的脚步,在58岁的时候加入后井文艺队,刚开始演芗剧,后来也演小品、答嘴鼓,和队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你有见过这么老的新娘吗?”扮演新娘的是65岁的杨胜玉,她笑着说:“我演的是‘老新娘’,不过演得很过瘾。现在这种充满传统韵味的接亲已经很少见了,通过舞台呈现传统婚俗,让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也是一种传承。如今流行喜事新办,既热闹又省钱省力,居民都很支持。”

近两年,海沧区在基层村居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以建设“清风村居”为契机,针对婚丧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推崇“婚事新办、喜事不奢办”等理念做法,切实把基层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

秀才艺

男女老少纷纷登台 首演既紧张又开心

后井文艺队的成员还表演了芗剧《行孝歌》。据介绍,芗剧是后井村最受欢迎的节目,半个多世纪之前,后井村的芗剧爱好者就自发组建了芗剧团,并发展为“后井文艺队”。如今,村里会唱芗剧的人少了,但是芗剧情缘依然浓厚,每逢节日都会请来专业的芗剧团队表演。

当晚,后井幼儿园的小朋友成了现场的小明星。他们一身古装扮相,登台跳起了《格格驾到》。演出结束后,不少居民纷纷和“小格格”们合影。“这可是‘小格格’首演哦!”幼儿园周老师说,这个节目是专门为了参加邻里节而编排的,能表演给邻里厝边的长辈们看,孩子们都特别开心。

表演结束后,5岁的周圣曦在台下继续看演出,突然指着正在台上跳舞的周素治说:“快看,那是我的奶奶。”周素治和康乐文艺队的队员带来广场舞《美丽的遇见》。“第一次上台表演,有点紧张,但是小朋友都表演了,我们这些当奶奶的,也不能落后。”她说,康乐文艺队两个月前才成立,队员都是“奶奶辈”的人,平时常聚在一起跳舞,规模越来越大,大家越跳也越年轻,心情也越来越好。

共欢乐

活动成了相聚平台 传递着和谐邻里情

除了充满传统韵味的节目,居住在海沧的舞蹈爱好者阿娇和小伙伴们带来了抖音上最火的舞蹈串烧,不少小朋友在台下也跟着扭起来,大人们则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她们的舞姿。

台上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台下也是一片浓浓的邻里亲情。看到长辈过来,年轻人纷纷让座。除了为精彩的演出鼓掌喝彩,居民也不忘和邻居唠唠家常。不少居民自发组织,穿上了红马甲,作为志愿者维持秩序。

这场活动,除了让社区的居民欢聚一堂,也吸引了不少人回娘家。得知邻里节要在后井村举办,当天晚上一下班,周思敏就带着小女儿赶回了后井村,陪着妈妈看演出,和厝边邻里一起“热闹一下”。

“好的家风家训,离不开传承,和谐邻里节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居民周先生说,街道和村居也时常开展类似的活动,营造浓浓的厝边邻里情,让文明互相传递,共同弘扬好家风。(厦门晚报 记者 李巧莉 李晓辉 陈鹏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