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打造精品影视 彰显文化自信
http://wmf.fjsen.com 2018-11-28 22:00:15 林岑 来源:厦门网

社会各界观看2018海沧微故事第一季作品。(郑伟明 摄)  

海沧微故事《南洋舅舅回家记》触动人心。

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 黄旋旋

昨日下午,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海沧区委宣传部主办,海沧区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8海沧微故事第一季“我在海沧等你”首映仪式暨第二季“新时代,新海沧,新故事”微视频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厦门沧江剧院举行。

打造精品影视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主流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海沧区亮点频闪。就在上周五,由海沧台商投资区策划投资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海洋赤子——周起元》荣获第24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佳作品”奖,成为继国家广电总局全国优秀纪录片之后捧回的又一项国家级殊荣。

“无论是拍摄具有新时代、新文明的清新内涵,还是大时代、大情怀的史诗气质,都是海沧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的重要举措。”在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看来,拍摄海沧微故事,是海沧持续探索政务媒体的新形式,是海沧加快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活动的新实践。

故事走心

小人物展现大能量

“在异国求学的海沧学子,吃到妈妈亲手包的肉粽时流露出的惊喜、感动和对家乡的思念;城管工作人员为被拆迁户的孩子递上棒棒糖时暖心的笑容;李佩珍老师对海沧乡村土地的眷念和付出……”昨日首映仪式后,市民胡育龙滔滔不绝地与记者分享一个个让他红了眼眶的感人细节,他激动地说:“完全让观众融入其中,这一季海沧微故事很走心!”

“作为海沧本土文化品牌,本季海沧微故事继续坚持以群众身边事为主要题材,通过小人物展现大能量,弘扬海沧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主流价值观,充分展现海沧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亮眼片段。”2018海沧微故事第一季总策划、果肉科技李非黛介绍。

记者了解到,本季海沧微故事共打造了《从1到43》《南洋舅舅回家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菜谱》等4部微电影,内涵丰富,触动人心。其中,《城管来了》是本次首映仪式的特邀影片,让人们看到新时代城管的温情执法。

“这是海沧的‘金鸡百花奖’,每一部微故事能展现出改革开放40周年海沧发生的沧桑巨变,值得回味,引人深思。”首映仪式后,市民张妙思告诉记者,还要带孩子再看一次,这样好看又有内涵的影片很有教育意义。

精心策划

探索政务宣传新模式

除了在创作手法和故事挖掘中推陈出新,今年,推动全民参与,探索政务媒体新形式,打造全媒体联动全方位宣传的大格局,也是海沧微故事活动的亮点。

海沧区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区广播电视台推进媒体融合,以微电影的新形式,讲好海沧人自己的故事,探索海沧政务宣传的新模式。海沧微故事的特色在于以海沧人为原型,真人本色出演,取景在海沧,全媒体多渠道宣传,逐渐成为讲好海沧故事的新品牌。

“以往的微故事,都是由主办方找故事原型,然后联系团队创作剧本并拍摄,今年的微故事不再局限于命题故事,而是面向大众全面征集, 邀请全民拍海沧,用小故事传递大情怀。”海沧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昨日现场,2018海沧微故事第二季“新时代,新海沧,新故事”微视频征集活动正式启动,“编剧的诞生”、现场拍抖音等丰富有趣的配套环节同步举行。“第二季视频征集活动分专业组、高校组和社会组,通过全方位开放线上、线下的视频征集渠道,进行72小时的密集式创作。”李非黛介绍,第二季预计将产出至少30部优秀海沧微故事以及100部抖音作品,届时将通过微信、微博、爱奇艺、抖音等平台同步发布。

形成品牌

举办三年深受群众喜爱

“即使我渺小如蚁,爱是我唯一的行李。”《从1到43》的主演——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李佩珍告诉记者:“因为打心底里爱着海沧这片土地,所以自己演自己的故事十分投入,大家都笑着说我是被社区工作耽误的演员。”

李佩珍说,希望自己主演的这部以海沧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为题材的作品,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更多两岸青年看到海沧发生的巨变,投身到海沧的发展建设中来,创造更多精彩的海沧故事。

一个个温情的小故事,串联出暖心的大海沧。“海沧微故事连续制作了3年,我参与了3年,深深被海沧微故事的原生态、平民化和多样性吸引,也被海沧这片土地孕育的优秀人文基因所打动。”《城管来了》主创人员王勉说道。

2016年至2017年,海沧微故事打造了13部微电影,成功打造成为全国瞩目的微电影品牌项目,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两次登上全国微博话题榜前十名,与CCTV-6电影频道联合举办的微电影政务宣传研讨会反响热烈。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看来,海沧的宣传文化工作精确把握舆论宣传工作的基调,又善于在宣传语言、宣传方式和宣传手段上专业运作,所制作的精神文化产品做到了雅俗共赏、打动人心,值得学习借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