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净化政治生态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http://wmf.fjsen.com 2018-11-23 22:00:15 专题 来源:厦门网

海旅集团员工向纪检委员上交合作对象赠送的礼品,并填写《礼金礼品登记表》。

海投集团与安居集团、中建四局共建廉洁项目部。

“纪检委员,有人打电话说要送我礼品,我已经明确拒绝了,但对方就是不肯收回,直接放在酒店前台让我去领取,不是我的东西我是不会要的。”日前,海沧区海旅集团酒店投资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黄艺凤收到了关键岗位党员同志上交礼品的主动报告。

这是海沧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国企作风转变的生动缩影。这点滴转变的背后,离不开海沧区逐渐形成的“亲”而有度、“清”而无忧的新型政商关系。

廉洁教育与作风建设多措并举

树立“亲清”导向

“离家多年后,在政府机关岗位上工作的我终于渐渐看清了父亲的‘迂’和‘傻’,尘世里走一遭,近墨者易黑,固守本色难。平凡人的坚守更耐人寻味,因为他们不为名誉与权力,只为不辜负内心的方圆规矩。”这是海沧区一位党员干部写给父亲情真意切的家书。

2018年以来,海沧区纪委监委深化廉洁教育,开展“家风崇廉”活动、“写一封家书”、“读一本廉政书籍”等系列廉政文化活动,并在厦门日报、“廉洁海沧”公众号专栏刊发,营造廉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浓厚氛围。

在此基础上,海沧还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活动,立标尺、明底线。通过座谈会、倡议书、短信、微信、纸媒等形式,向企业家宣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组织开展“企业家诚信教育”分组讨论会等活动,倡导企业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指示精神,规范从商行为。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剖析典型案例通报材料,观看警示教育片、案件警示录忏悔录,以及旁听庭审、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引导党员干部思廉、悟廉、践廉。

通过“廉洁自律谈心谈话”“廉勤家访”等抓手,海沧区探索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开展监督,杜绝庸俗、扭曲的政商关系和人际关系,加强对干部日常行为表现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全区部署开展“马上就办,狠抓落实”提振干部精气神专项活动,围绕打造一支“快干、实干、能干、会干”的“自燃型”干部队伍目标,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重点查纠“为官不为”现象,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得支持,让不担当、慢作为的干部受警醒、腾位子。充分运用海沧区容误免责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负责,让想为者敢为有为,引导干部全身心投入干事创业热潮中。督促区属国有企业将收受礼品、礼金列入纠“四风”、治“陋习”的重点,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教育,把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嵌入到重点业务环节。

优化营商环境与提升服务并举

增进“亲清”联系

登录海沧区政务公开网,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该区建设局质安站向社会公开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的“双随机”抽查情况,并将廉政执法、廉洁从业信用记录纳入公共信用平台,与个人执业信用记录和企业信用挂钩。

此举是海沧区向内整肃政治生态、向外理清政商关系的创新举措。海沧区聚焦营商环境“痛点”“堵点”和“难点”,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反映的问题、建议、诉求等,定期走访企业,公开收集企业存在问题和企业家对我区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基层公务人员的不当行为多表现在涉企政务服务中,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困扰。因此,海沧区着力整治和纠正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吃拿卡要等问题,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100%上网,162个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80%以上审批服务“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并且全面落实惠企政策,认真宣传、执行上级有关帮扶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减负、小微企业融资等政策精神,不断优化完善各项生产、生活设施配套,努力解决企业人才关注的子女教育等问题,不断提升政策兑现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

厘清权责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守住“亲清”底线

海沧某学校员工李某在借调至区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期间,利用担任采购项目业主评委的职务之便,多次非法收受供应商送予的现金,为供应商谋取利益。2018年5月,海沧区纪委给予李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7年以来,海沧区共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企业交往中的违纪违法问题14件14人,其中移送司法处理8人。将“重点查处官商勾结进行利益输送和交易”写入区纪委四届三次全会报告,作为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官商勾结等问题,海沧区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以及监管部门责任,对典型问题坚决曝光,达到问责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不仅如此,海沧区纪委监委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积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管理、国资管理等方面的监管机制,督促土地、规划、建设部门严格依法行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同时加强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协作配合,压缩“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成空间,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今年以来,结合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海沧区纪委监委对2名涉嫌向党员干部行贿的“老板”实施了留置,这也充分表明了该区在受贿行贿一起查上的“零容忍”决心和持续不断的发力。

(周思明 傅晨帆 刘晶) □专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