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慈恩济两岸 山下建设忙
http://wmf.fjsen.com 2018-11-22 22:00:15 来源:厦门网

青礁慈济祖宫。 林广明 摄

海沧的青礁慈济祖宫穿越历史,“目睹”了海沧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了两岸的亲情交融。 文/黄橙

扩建后文化内涵更丰富厚实

古时,青礁慈济祖宫叫龙湫庵,位于岐山东鸣岭,一个乡间郎中吴夲在这儿悬壶济世。吴夲死后,乡人塑像于龙湫庵祀之。作为厦门市最大的民间信仰场所,青礁慈济祖宫由前、中、后三大殿构成,这是宋高宗于1151年颁诏赐建的三进宫殿式庙宇,雄伟壮观。

2006年,海沧举办首届保生慈济文化节,并开始对青礁慈济祖宫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扩建。雄奇的主山门、保生大帝颂典广场、山顶上的吴夲雕像,让青礁慈济祖宫更为光彩夺目;历史名中医长廊、圣德堂、保生堂和中药百草园,让其文化内涵更丰富厚实。

院前社有浓浓的台湾味 让游客尽享台海风情

在青礁慈济祖宫对面有一座小村庄,叫院前社,居民以颜姓为主,据说是孔子得意门生颜回的后裔,村里有颜氏宗祠。明末,颜思齐出生于青礁。颜思齐是最早率众纵横台湾海峡,对台湾进行大规模有组织拓垦的组织者,因而被尊为“开台王”。

只是到了现代,院前社被马青路与角嵩路边缘化,村民生动地形容:很长一段岁月,每天看见各种车辆驶过,从不停留。现在开始有人来休闲了,摘菜、自制凤梨酥、欣赏闽南古厝……村子里有一条活水流淌,源头就在慈济祖宫所在的岐山东鸣岭。村民心里也有了活水在流淌。

凡是去过院前社的人,都觉得这个村庄有浓浓的台湾味,因为院前社的美化是由台湾规划团队做的,加上不时飘来的凤梨酥香味和语调绵柔的台湾腔,产生这样的错觉实在难免!

若你想在厦门深入民间,了解一下民众的独特信仰和民俗风情,有“闽台慈济第一宫”之誉的青礁慈济祖宫,有“开台王”故里之称的院前社绝对是理想的去处,两处景区虽隔着一条马路,却文脉相连,水源相通,信仰相同。让你不去台湾,亦尽享台海风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