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亚平:40年如一日照顾患病母亲 身体力行诠释“百善孝为先”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7:55:23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洪亚平现年70岁,新阳街道一农的下陈村人。其母亲黄执,于2018年10月5日寿终。40年前,洪亚平用摩托车载着生前患病的母亲寻遍名医百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洪亚平对其的悉心照料在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一日三餐,日复一日细心照料

每天早晨6点多,生前100岁的黄执已经吃好了早餐,而已经70岁的儿子洪亚平,要么在帮生前的母亲按摩,要么在帮母亲清洗衣服,这些场景,在下陈村早已不是新鲜事。每天清晨5点左右,洪亚平都要骑着电动车,到4公里外的角美菜市场买新鲜的肉菜。到家后,将猪肉剁碎,或炖汤,或炖成软糯方便吞食的“咸肉”,再连同出门前就煮好的稀饭,一起端到母亲的房间,让其食用。

趁着母亲吃早餐的时候,洪亚平会打扫一遍房间,将母亲换下的脏衣服洗好晾晒。“冰冻的猪肉她不吃。”洪亚平说,生前的母亲很“挑食”,下陈村没有菜市场,猪肉摊上午8点才会来,母亲等不了。

黄执的吃喝拉撒都离不开儿子。早上6点吃稀饭、中午11点吃干饭,傍晚5点是晚餐时间,偶尔吃面条,每天必须喝瘦肉汤或排骨汤。对于母亲生前的饮食习惯,洪亚平再熟悉不过。在洪亚平的儿子洪碧峰看来,父亲对奶奶可谓是有求必应。“奶奶在世的时候说要吃面,老爸大中午就骑车到角美去买。”洪亚平的房间与母亲的房间隔着一条走廊,距离约2米多,担心母亲半夜要起床上厕所或喝水,洪亚平这数十年来夜里睡觉从不关房门,这样,母亲叫他他才能听到。

母亲患病,不厌其烦求医问诊

对于母亲的病,不善言辞的洪亚平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隐约记得在母亲50多岁时就一直自称浑身疼痛。从那时候起,黄执便开始了寻医之路。漳州、晋江、集美……远的叫车去,近的洪亚平则骑车载着母亲去。

自打父亲去世后,黄执的病也越发严重。有时候疼得满地打滚,情绪不好时,轻则冲家里人乱发脾气,重则还动手抓伤人。然而,在当时也没有哪个医生能确诊黄执的病症,而洪亚平为了母亲,只能不厌其烦的载着她看病,还曾在一天内三次载着母亲去看病。

直到母亲85岁时,洪亚平听人介绍,去了仙岳医院就诊,才确诊是忧郁症。治疗后的黄执虽然精神情绪比较稳定,但因年岁高,其生活自理能力也差了很多,整天只愿意躺着,腿脚不灵活了。

卧病住院,心系母亲饮食起居

三年前,洪亚平患心脏病做了心脏手术,住院半个多月,在洪亚平入院前,洪碧峰就做了安排,特地请假在家照顾奶奶。洪亚平出院时第一句话便是问儿子:“你奶奶有得吃吗?”这让洪碧峰听了很心疼,而洪亚平的妹妹洪梅桂听了当场掉泪。“有哥哥照顾我们很放心。”嫁到集美的洪梅桂,如今也是上有老下有小,家里有个90多岁的婆婆要照顾,平日里还要接送孙子上下学,她深知照顾老人的不易。洪碧峰说,父亲当时是担心自己煮的没法让奶奶满意,因为一直以来奶奶的饮食起居都是父亲在照顾,也只认可父亲。而父亲对奶奶的好,洪碧峰看了深有感触,在工作之外,洪碧峰夫妇俩也会力所能及的帮父亲分担些家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