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成:八旬老妪照顾病残小叔56载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7:53:09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抬轿求医 深山采药

张玉成一家除了在生活上照料护理外,还四处打听治疗风湿的医生和偏方,只要有一丝的希望,张玉成夫妇从未放弃过。张玉成的儿子回忆,打从他有记忆起,爸妈经常为叔叔四处奔波。那时农村基本上没有车,山路崎岖难行,他们便自己做一个担架,担架上绑着一竹背椅子,把小叔辜大川抬上那椅子后,怕路上会因颠簸而掉落,又用绳子将其绑着。夫妻俩扛着担架,穿行在田埂山路,如果是在邻近县或者附近村落的,常常直接抬到那里的医院或乡村诊所;要是得到远方就医的,他们便抬着他走十几公里的山路,直到永春车站,然后解开绳子,一起抱起小叔,小心翼翼地抬进车厢,就在那样艰苦条件下,他们还是把小叔送到德化、泉州、大田甚至是上海、北京等地寻医问药。

天天绕着病人转,常与医生打交道,久而久之,只有小学文化的张玉成居然也认得了部份中草药,了解了一些中草药知识。只要听说有什么治疗风湿的草药,她便千方百计地去弄到。在年轻时,张玉成顾不上自己是女流之辈,常独自一人到深山老林里爬上悬崖拔山草,还把这些山草种在自家的田地里,以备不时之需。

敬畏生命 不离不弃

张玉成早就把小叔子当做自己的亲弟弟看待了。2018年六月,小叔的突然离去,让她很是失落空荡。在她的心里,是一个很坚强的人,为减轻哥嫂的负担,他学会了拄拐,每次吃饭时,都很吃力地将拐杖架在腋窝下,在他们的帮扶下,硬是撑起来,自己端起饭来吃,2005年家里旱厕改造后,他便自己去卫生间了。小叔还在床上看医药类的书籍,自学了一些医学知识,甚至还为自己开了处方。

说起张玉成邻居都竖起了大拇指:“没有老张这样细心的照料,大川不可能活到现在。照顾一个病人,还是一个残疾人,天天为他端屎端尿,即使是两三年,一般人都嫌长,可玉成一照料便是整整56年呐,何况是照顾一个与自己并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呀!。”

一照顾就是56年,实在不容易,但张玉成总说:“大川已经很不幸了,够可怜了,那也是一条命呀!我们不能让他雪上加霜了,人心都是肉长的,谁没有个三长两短啊!我能做的尽量多做一些而已,照料时间长了,也习惯了,不觉得可怕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