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成:八旬老妪照顾病残小叔56载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7:53:09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张玉成,女,1933年5月生,泉州市永春县吾峰镇枣岭村村民。56年来,张玉成不离不弃、悉心照料非血缘关系的伤病、残疾小叔(周岁时被婆家抱养),把他当做自己的亲弟弟看待直至他生命的终点。没有血亲关系,也不求任何回报,张玉成用自己的朴实行动,诠释着人间真情。

精心呵护 56年如一日

张玉成的小叔辜大川,19岁时就结婚,不幸的是在婚后两个月,祸事接二连三地降临在他的身上:因参加洗铁沙的时候长期浸水受湿,他患下严重的风湿关节炎,上身完好无损,体形硕大,但两腿僵硬、畸形瘫痪,瘦得皮包骨,与上身比例极不协调,无法站立,只能坐着或躺着,完全失去了劳动营生的能力。新婚不久的老婆看到这样的情景,一声招呼都不打,弃他而去,从此杳无音信。

幸运的是,在辜大川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张玉成一家人对他不离不弃。那时张玉成的儿子还小,丈夫又得为生活奔波,作为二嫂的她便毫不犹豫地承担起小叔子的照料护理工作,而这一做就是56年。小叔风湿病愈发严重,双腿常常发脓、发臭,在外人看来觉得恶心,但是张玉成每天除了照料自己的家庭子女外,还要为小叔煎药、三餐端食喂饭、帮他洗澡、换洗衣服、清理粪便、清扫房间……

从2010年开始,小叔的病情更加严重,溃烂多达七八处,脓水更多,臭味更浓。已近80岁高龄的张玉成,腿脚也不灵便,力气和眼力也大不如前了。为了上好药,她得靠丈夫和儿子的帮忙,吃力地把肥胖的小叔扶坐在床边,让他的双腿垂放在床沿,张玉成自己则坐在椅子上,双脚夹着手电筒,查看伤口。清洗伤口和敷药是个技术活,张玉成总是先用蘸着药水的棉花,用特别轻柔的动作,慢慢地清洗掉脓水,防止不小心弄疼他,等伤口风干了,再接着一点点地涂上膏药,最后,再用纱布轻轻的包上。张玉成说,年纪一大,弯腰本身就很困难了,又得脚夹手电筒,弯腰上药,还需要坚持一个半小时以上,因此脚麻腰酸背痛是常有的事,有时还缓不过气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