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宗泰:用行动抒写“孝”的朴实与无华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7:49:58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黄宗泰,男,中共党员,城厢区灵川中心小学办公室副主任,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用赤诚孝心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2017年10月,73岁高龄、本就患有帕金森氏症的母亲因不小心摔了一跤便瘫痪在床,经治疗后生活仍然不能自理,他便承担起了护理老母亲的任务,从此便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每天工作再苦再累,下班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母亲床前嘘寒问暖,端水送药;老人长期卧床,容易生褥疮,他便坚持每天给母亲勤翻身、勤擦体、勤换衣,坚持为老人洗澡搓身,晚上还为老人翻身、按摩手脚,保证老人血脉通畅。为消除老人的寂寞,还特意给老人买了一台看戏机给老人解闷。遇上好天气,他经常用轮椅将老人推到室外去呼吸新鲜空气、晒太阳。几个月来,他不厌其烦、体贴入微地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母亲,赢得了邻居的称赞而并未因此而耽误工作。

作为学校办公室的副主任,平时工作繁琐。上班时,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处理办公室事务;下班后,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他从来没有因为家里的事耽误工作,反而把学校的工作干得井井有条。

为了工作、家庭两不误,他不得不天未亮就起床,亲自给老人服药、喂饭、换纸尿片后,再去上班。他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任劳任怨,毫无怨言。由于长期卧床,老人臀部经常长疮,他就给老人清洗,待水干后敷上药膏。时常恶气难闻,他不嫌脏不怕累,每天都要给老人换洗衣服被褥,半夜里还得帮老人翻身两三次。但他对于生活总是这么乐观,从来没说过累。

他没有感天泣地的事迹,也没有感人肺腑的表白,更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埋头做着他认为自己该做的事,把“孝”字深深地刻写在自己的脑海里,抒写着“孝”的朴实与无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