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庆:他23小时不合眼 奋战抢险第一线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7:43:33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元庆,厦门轨道交通集团项目经理。5年来,他辛勤奋战在厦门地铁建设一线,常年以工地为家,严谨细致把好质量安全“大关”,为厦门地铁建设贡献出力。

5年来,从地铁1号线集美大道站至集美软件园站到地铁3号线创业桥站至湖里法院站,陈元庆都担任了项目经理,几乎每天都奔波在不同的工地之间;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只要工地一刻没停工,他就随时保持着工作状态。

精心筹划

工作计划精确到小时,方案细到迁移几棵树

2013年,刚接到地铁1号线2站2区间项目任务时,陈元庆觉得挑战不小。“以前我负责的是具体的工程施工,只要保证专业技术工作;项目经理相当于整个工程的‘大家长’,大事小事都要管。一开始,真的是千头万绪,一个头两个大。”他说,一个地铁工程项目除了建设方,还需要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第三方检测、测量等多个单位的配合,他的职责就是牵头、协调和管理多方的工作。为此,他提前制订好每月、每周、每天甚至每小时的计划,让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地铁站点开挖前的筹备期间,陈元庆几乎每天大小会不断。“以每个施工标段来说,前期需要到现场考察路面、地质、管线,再和设计方、施工方反复讨论,制定出方案。”他说,方案要具体到工程进展的每一步,细到迁移几棵树、几条管线。

方案确定后,就要准备围挡施工、管线迁改,陈元庆也不能歇着。以3号线创业桥站至安兜站区间的竖井为例,周边建筑物数量多,车流、人流量大,地下管线有上百条,涉及十多家单位。为尽量降低对附近市民、工厂和交通的影响,陈元庆需要提前与交警部门沟通,商讨交通组织方案;了解管线调查摸底情况,主动对接相关单位,进行相关手续审批工作;同时与周边工厂、商户、居民沟通,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商讨制定出合理的围挡和管线迁改方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