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灿华:消防战线上的“尖兵”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7:37:56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刘灿华,男,湖南益阳人,1978年11月出生,1994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三明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二级警士长、特种车驾驶员兼操作员。

从军24年,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任务4260余起,疏散抢救遇险群众1630余人,挽救经济损失3500余万元。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8次、12次受上级嘉奖,被公安部消防局授予“优秀士官人才奖”、获得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省消防总队评为“郑忠华式消防卫士”、“执勤岗位训练标兵”、被三明市政府评为“首届最美基层人物”。

用忠诚打开生命通道

从警24年,刘灿华参加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灭火战斗。人民网有一篇文章这样描述刘灿华:“他是灭火救援中的尖刀,在烈焰腾飞的火海、生死攸关的救援现场他用身躯阻挡的火魔的肆虐,用双手托起了生命的桥梁。”

2001年9月,梅列高速公路大桥出现塌陷,刘灿华冒着可能发生二次坍塌的危险,一次次下到近3米深坑将受困者背出来;当年同月,在营救一名坠坑民工时,救援手套磨破,手指骨折,他全然不顾,仍继续徒手挖掘,直到民工安全获救……2006年6月,将乐县2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刘灿华带领16名官兵,为受困群众架起生命之桥;

2015年4月,在增援漳州古雷PX爆炸事故处置中,连续奋战了几十个小时,为确保前方不间断供水,他不辞疲劳,不顾危险,一直都在污水中浸泡着。脚被战斗靴磨出伤口,污水浸泡伤痕累累的伤口蜇得人钻心疼痛,刘灿华和战友们依然坚持,坚持,再坚持。在4月7日晚608号罐出现流淌火,刘灿华驾驶的消防车距流淌火不足15米的距离,流淌火溢出后,他没有丝毫的慌乱。在消防车泵还在吸水情况下,他沉着冷静,细心大胆应对紧急情况,毅然选择与战车同进退,麻利的卸下吸水管后,驾驶战车冲出火场,逃离火魔的吞噬,他的英勇举动不仅为此次灭火救援保存了有生力量,更体现了一名消防军人对战车的深深情感。

危难险重时刻刘灿华是一位“硬汉”,但面对自己的父母、妻儿,他只有深深的愧疚。刘灿华老家在湖南益阳,照顾年迈父母、幼小子女的重担全落在妻子身上,“有时回家可以呆上几天,有的时候还在半路就接到返程电话。”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