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镇权:扎根山区37载的“傻”校长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7:34:13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张镇权,男,1963年2月出生,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田地小学校长。37年来,他一直坚守在边远山区的小学教学第一线,为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呕心沥血,为使一批批山里的孩子走出去而默默耕耘。

张镇权所任教的田地小学,是培丰镇的“西伯利亚”。这里交通闭塞,1986年才有电灯,通往20公里外镇政府的是一条弯弯曲曲坑坑洼洼的盘山公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到这里任教的外地教师,似乎都有一种被“发配流放”的感觉,总是想方设法离开这里,但他却两次放弃到镇中心小学任中层和校级领导的机会。1992年一个在某银行部门工作的同学准备帮其调往银行宣传部门工作,他婉言谢绝了。1999年当有领导准备让他转行到镇政府任文书工作而征求他的意见时,他却婉言谢绝了。几年后,又有领导想以借用方式让他去镇党政办工作时,他再一次谢绝了。对于大部分年轻教师来说,能跳出“教门”到机关单位工作,是梦寐以求的事。有人觉得他太“傻”,放弃了大好前程。但他觉得自己对农村小学教育事业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不愿放弃自己视为终身奋斗的目标。

张镇权深知,要教好书,就得有一身过硬的本领。他教学基本功扎实,曾获学区教学基本功比武综合第一名,县教师七项基本功比赛二等奖。他长期任小学语文教师,还当了多年的班主任,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加上自身勤于学习,对小学语文具有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逐渐形成了自己“实”、“活”的教学风格。他教学成绩显著,所教班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92年,他任毕业班语文教师,学生郭小云升学考试语文(含作文)成绩97.8分,名列全县第二,至今还保持着该镇小学毕业班学生语文科的最好成绩。许多学生家长,包括学校的教导主任都指名要他教自己的孩子。他重视家校联系,爱生如子,热心资助贫困生,帮助留守儿童。学生郭志联因父母离异,情绪低落,成绩直线下降,他主动接近这位学生,耐心开导,使其学习成绩又明显上升;学生郭考忠父母双亡,是个孤儿,他除了特别关心这位学生的学习,还为其垫付了部分杂费;学生张权斌母亲离异,父亲长期在外,他除了平时特别关心这个孩子的学习,还经常家访,生病时带他去看医生。他积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指导学生参加作文竞赛、写字比赛、手抄报比赛、革命故事演讲比赛、课本剧汇演及书法、美术展览等,学生获县、学区、中心小学奖50多人次。他20多次受县市以上表彰, 2003年被评为福建省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优秀学员”,2017年被评为福建省乡村小学校长培训班“优秀学员”,他还6次被选为镇党代会代表,1次当选镇人大代表。

张镇权刻苦钻研业务,承担国家重点课题实验研究,主持市级课题研究,是省级课题组的核心组成员,还参与两项县级课题研究,承担县级专题讲座6次。他积极承担指导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指导青年教师上公开课,获一、二等奖,还指导多位教师撰写教学论文,获省一、二等奖。培养了张东明等6名青年教师入党,培养了张小明等5名青年教师成为县、市骨干教师。

张镇权在边远山区小学艰苦的教学环境下,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撰写出富有独特见解的教研文章130多篇,其中40多篇教学论文在《小学教学》《福建教育》《小学语文》《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小学教学参考》《小学教学研究》《教育实践与研究》《中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等10多种全国CN级教学月刊上发表,另有2篇被编入《小学语文课本作文》,有30多篇教学论文获省级以上奖或编入论文集。

张镇权教书育人的事迹分别被《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闽西日报》《今日永定》等媒体报道。受永定县教工委、教育局的再三邀请,他于2009年、2010年两次为全永定县教师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2012年被定为全县师德师风教育巡回报告团报告员,到全县各校作报告。他说:“我去巡讲不是为了出名,而是为了让更多人关心那些大山里的孩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