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加添:大爱无言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7:24:05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陈加添,男,1974年出生,是莆田市涵江区白沙镇田厝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可就是这位普普通通的人物,他勇救落水女童的英雄事迹却在莆田大地上广为传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福建新闻频道,湄洲日报,莆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也争先报道,正是因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见义勇为的大爱情怀。

2018年9月9日下午4点50分左右,陈加添像平常一样,骑着摩托车路过涵江区萩芦镇崇圣村。而这时,村里一位独自在水渠边玩耍的八岁女孩不慎落入了水中,她在水里无望地挣扎着,试图站起身来,可是激流却把她越推越远,由于在水中,她也无法张嘴呼救,附近的村民并没有注意到这一险况,眼看她瘦小的身躯就要被水吞没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陈加添无意间发现了水中的异样,他毫不犹豫地停下摩托车,外套都来不及脱下,手机等随身物品也没有取出来,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跳下水中,把命悬一线的女孩从水中救起来。

在路人的帮助下,陈加添将女孩推上岸。此刻女孩由于呛水太多,意识有些迷糊,陈加添又用他学过的急救知识对女孩进行按压,不一会儿,女孩从嘴里吐出了几口水,情况转危为安。此刻,女孩的意识刚刚恢复,陈加添又担心她体力不支,便问清楚她的家庭住址,并不顾自己全身湿透,抱着女孩一路小跑着找到了她的家,把女孩交到她家人手中。

这惊心动魄的感人场景恰好被崇圣村的几位村民看在眼里,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陈加添的果敢和善良。女孩的妈妈郑丽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要是没有这位好心人,我女儿早就没了,他真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而当电视台记者得知这一消息要采访陈加添时,这位朴实憨厚的男子面对镜头淡淡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不管是什么人遇到这个情况,都会去救的。”短短的话语却充溢着满满的暖意。

白沙镇田厝村是陈加添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这片灵山秀水哺育了他勤劳善良的性格。陈加添的家庭清贫却温馨,他上有86岁的老母亲,下有一双儿女需要抚养。他的妻子在白沙镇市场当清洁工,同时照顾家里老人;女儿今年上大三;儿子尚在读初一。家庭的主要担子自然就落在陈加添的肩上,他踏实又能干,不管是粗活细活样样精通,每天早出晚归、任劳任怨地打着小工。

陈加添见义勇为的消息长了翅膀似的传遍了整个白沙镇,乡亲们都对他表示深深的敬意,田厝村党支部书记陈世荣说:“路见危急伸援手!陈加添第一反应做出的这个决定是大家意料中的事,因为他多年来一直是一个和善、热情的人,平时有邻居亲友遇到难题时,都能够义无反顾地提供帮助。他真是我们田厝村的骄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