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锦罡:路遇一名市民跳水 热心教练跳河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7:23:06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龚锦罡,男,1977年7月出生,龙岩市上杭县建杭驾校教练员。8月28日,他在上杭汀江河东门大桥段救起一名落水市民后默默离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凡人善举。

8月28日下午,一名市民爬上了东门大桥的栏杆一跃跳入汀江河中,周围的群众都吓傻眼了。而当时正在桥上路过的驾校教练龚锦罡看到后立马停车。龚锦罡说:“通过后视镜看到阿姨有爬上去,那时候我就意识到这可能是有点危急情况,然后我就立马停车马上跑,等我跑过去没跑几米,她已经跨过去了,再跑几米已经落水了,一声巨响。”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能够把人救上岸,短短几分钟内,龚锦罡一口气从东门大桥跑到汀江浴场,沿着河岸寻找最佳施救点跳入水中。龚锦罡说:“尽量争取时间,在最短时间把阿姨救上岸,其他就没想那么多,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拼命跑,急着下河救阿姨。”由于连续一周的降雨使得汀江河水暴涨,水流湍急,这给龚锦罡的施救过程增加了不少难度。龚锦罡说:“当时我救人的那时候也是下着雨,水势很急,但是我下去的时候就很有感觉,我个人身高是一米六九,下去的时候我整个人脚都没办法踏到河底,说明这个水是应该是超过我,应该是两米以上。”尽管如此,龚锦罡还是奋不顾身地向落水者游去,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将落水者成功救上岸边,并立即进行抢救,直至120医护人员及城关派出所、城郊派出所的警察到达后才离去。

落水的阿姨得救了,龚锦罡救人的先进事迹在上杭的朋友圈流传开来,大家纷纷对他点赞,他英勇救人的行为给上杭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而龚锦罡却说,“这件事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在生活过程中,只要老百姓遇到这种情况,我想这都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讲起来,这也是一件举手之劳的事情,也是一件非常平凡的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