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举办开闽王民俗文化节 弘扬农耕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10-17 23:30:00 刘承烺 余雪燕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17日讯(通讯员 刘承烺 余雪燕)15日上午,同安区北辰山风景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以“弘扬开闽文化,振兴美丽乡村”为主题的第五届开闽王民俗文化节在此胜利开幕,近千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嘉宾及王氏宗亲、旅游达人齐聚同安,共同见证这一盛事。文化节持续两天,研讨会、书画展、文艺演出等活动贯穿其中。

开闽王文化历史悠久

据了解,北辰山是开闽王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史传“先有北山,后有同安”。

同安区政协副主席洪祖溢表示,本次民俗文化节以“弘扬开闽文化,振兴美丽乡村”为主题,着重以开闽文化引领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创新发展文化经济,心系民生谋发展,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农耕文明,统筹推进文化旅游与乡村产业的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乡村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努力走出一条链条式、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两岸重要的民间共同信仰,开闽王有着不可替代的文化影响力。金门县王氏宗亲会理事长王添泉表示,开闽王民俗文化节的举办,推动了两岸人民的联系与互动,增进了海峡两岸人民的友谊。

文化节活动精彩纷呈

据悉,活动期间,还举行以“开闽文化与乡村旅游产业振兴”为主题的闽王文化研讨会,旨在“传承开闽文化、推进产业融合、振兴美丽乡村”。并围绕王审知“开拓海丝,发展经济,惠泽民生”的历史贡献,通过主题演讲、文化聚首、文化对话等多个活动环节,深入研讨开闽王王审知注重服务民生、发展经济以及造福八闽的历史功绩及对传承弘扬农耕文明的深远影响,汲取开闽文化精华,推动三次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乡村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此次文化节还有同安区文联“庆祝改革开展40周年”书画展、“醉美五显”旅游品牌大型文艺宣传演出、五显镇文联“北辰之光”书画笔会、醉美五显书画展、登高忆闽王、开闽王诞辰庆典、民俗文化演出、“醉美五显”旅游宣传画册发放等多形式的活动内容,现场50多名志愿者向广大观众及游客发放了“醉美五显”旅游宣传画册1000多份,加大对五显旅游产业的宣传力度,环环紧扣的活动项目,将开闽王文化节活动推向高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