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市民志愿者“认领”文化遗产 讲好文物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8-10-16 23:07:19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同安孔庙是被认领的文物之一,文物守护人每月巡查两次,

一旦发现问题会及时上报。施辰静 摄

   禾山石佛塔出现自然倾斜,经文物守护者上报后

得到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的妥善处理。图为修复后的石佛塔。(朱燕燕供图)

文明风10月6日讯(通讯员 林文足)厦门市同安区历史积淀深厚,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据统计,目前全区范围内共有不可移动文物500余处,其中,省、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5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430多处,另有涉台文物古迹22处。此外,还有不少虽未登记在册但亦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由于地域范围广,文物散落在辖区各处,当地文保工作面临人手紧张的情况,需要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今年6月,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等部门推出文物守护认领,发动市民“认领”辖区内的不可移动文物,同时对其进行文物保护的相关培训。按照要求,文物认领者每个月至少要进行两次巡查,并把巡查发现的问题拍照反馈并记录处理情况。这项探索效果良好:短短几个月内,文物守护人就发现上报禾山石佛塔倾斜、五显第一溪桥桥梁被树根撑坏的信息,并得到有关部门及时跟进修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