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顺荣:信守承诺,祖孙三代68年守英烈
http://wmf.fjsen.com 2018-09-28 21:01:40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汤顺荣,将乐县水南镇渡头村村民。他子承父业,薪火相传,践行着汤氏祖孙三代68年的坚守做红军烈士墓的守护神的承诺,以实际行动谱写着“信守承诺,爱国拥军”新篇章。

义葬英烈 三代守墓

“八一建军节又要到啦,我来看你了,节日快乐!”2018年7月31日,在将乐县天阁陵园烈士墓区的秦福河(原名秦柏河)烈士墓前,汤顺荣和以往一样,蹲下身子,用干净的毛巾抹去墓碑前的尘土,用扫帚轻轻扫去墓前的树叶树枝,在墓前摆上鲜花……

“他是我们一家最不该忘记的人,你们要像我和你爷爷一样,子孙后代都要看好烈士墓。”这是汤顺荣的父亲汤万丛一直以来对他的要求,这也是汤家三代人的郑重承诺。烈士姓秦,扫墓者姓汤,汤家三代人为何做出这份承诺?

汤顺荣说,守护秦福河烈士墓源于自己的爷爷汤七根。这份承诺起源于68年前。1950年1月,刚解放的将乐县金溪上游一带匪患严重,汤七根一家曾多次遭遇土匪劫掠,大儿子汤万寿还被土匪抓走过。同年4月的一天,金溪河水暴涨。正在渡口的汤万丛突然发现上游漂来一个不明物体,他靠近察看,发现是一具头戴钢盔的遗体。当他解开遗体上的雨衣时,发现死者身着草黄色军装,钢盔内的军帽上缀着红色五角星,他惊呼:“啊,是解放军!”

想到不久前,他曾用竹排运送过一批又一批的红军去白莲、万全一带剿匪,他毫不犹豫地快速抱起遗体到岸上藏起来。汤七根闻讯赶来,父子俩在死者身上发现了一个小本子,上面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二八七团三营八连战士秦柏河,山东省五莲县长山区基山店子村人,男,25岁,1949年4月入伍。

“这名解放军从山东千里迢迢来这里帮我们打土匪,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他牺牲了,我们要为他安葬。”父子俩冒着被土匪杀害的危险,在当天深夜,悄悄地将烈士安葬在金溪河畔自家菜地里,并用稻草掩盖好。

数月后,土匪终于被解放军歼灭。当时,解放军二八七团的领导还特意上门感谢汤七根家的拥军义举。第二年清明,去烈士墓前祭扫之后,汤七根一家几经商议,从县城请来石匠选用上好的石料制作墓碑,并按当地习俗为烈士整理遗骸,修整坟墓。此后,由于地理环境的影响,他们分别两次为烈士修坟立碑,三次迁坟,但始终不变的是祭扫烈士的心。

冒着杀身之祸,同父亲收殓一名素昧平生的在剿匪中牺牲的解放军战士遗体并安葬,汤顺荣一家义葬英烈,三代人不间断的祭扫烈士墓,更加彰显的是军民同心,让爱无缺的精神。

父亲汤万丛时常教诲汤顺荣: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将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汤顺荣牢记父亲的教诲,每年清明节、八一和公祭日一家人都会早早到革命烈士陵园祭扫英烈。68年,祖孙三代信守承诺,坚定如一,用实际行动守护英灵,践行自己许下的诺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