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佳节味道浓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5:42:57 葛均习 来源:辽阳文明网

中秋将至,月饼飘香。中秋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喜欢传统节日的氛围。但而今,总觉得年年岁岁节相似,节日味道不够浓。节日味要浓,过节才更有意义。

传统味要浓。中秋节是传统文化的延续,随着社会的发展,中秋节也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中秋节更是传播传统文化的最好途径。中秋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始终历久弥新。弘扬传统节日文化,营造欢乐节日氛围,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内容,也是群众喜欢的过节方式。讲好节日传统故事,做好文化传承,让中秋节赋予时代新的元素,是中秋节发展的时代要求。相关部门,特别是基层街道和社区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可以搞一些传统故事讲座、包月饼比赛、节日饰物制作等活动,这些活动贴近老百姓,大家更爱参与。把传统味做足,就要想方设法搞好群众节日文化活动,搞一些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仅丰富了节日文化,也是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体现,更是营造节日气氛的最好载体。

文化味要浓。节日文化要丰富多彩,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是营造节日气氛,保证节日味的最好方式。充分利用各种文化资源,汇聚多种文化载体,采取多种形式,丰富节日文化,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满足城乡不同人群、不同层次的多样化需求。把那些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好的文艺作品呈现出来,特别是将那些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突出出来,达到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目的,实现感染人、鼓舞人的力量,才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追求。结合“三下乡”活动,深入开展文化到农村、进社区活动,使群众感受到特色鲜明、别样浓郁的传统文化内涵,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渲染节日色彩,烘托节日氛围,节日文化生活才更充实、更精彩、更快乐。

团圆味要浓。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让人思念家乡,想念亲人,勾起回忆,这些都是节日文化的重要节点。以团圆为主题,开展中秋节系列文化活动,这是弘扬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移风易俗的最好抓手。通过不同方式,搞好中秋节文化活动,让传统节日与时俱进,做好精心策划,结合传统文化,凸显家的团圆,提升大团圆的国家情怀,使中秋文化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更加有品位,更加有档次。同时,与媒体综合互应、打造节日城市景观、传统文化活动展演、网络线上线下互动、讲好中秋故事等方式,扩大节日文化活动的影响力、传播力,营造全民参与、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让人民群众真正过一个欢乐幸福、丰富多彩、节日味浓的中秋节,这样的节日才会让人难忘,让人思考,才会更愿意过这样的节日。

节日味要浓。让传统节日绽放异彩,节日才会越品越有味,才能更浓!更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