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1:52:27 来源:省委文明办

在集美区文明办指导下,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成立于2016年主要由我区高校大学生志愿团体、文明单位、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爱心团体组成。联盟秉承“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嘉庚诚毅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通过平台的茁壮发展,实现集美区志愿服务工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规范管理、共同提高。联盟现有来自辖区各界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共计5万多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67万6千多小时。经过三年的发展,联盟先后荣获“金砖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厦门市优秀志愿服务团体”等荣誉,引领我区志愿服务发展。

一、规范管理,1+3联动建体系

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立足服务全区,建立“志愿者联合会监督,与专业社工机构合作,通过义工(志愿者)组织带动,以个人义工为参与对象的“1个监督+3工联动”工作体系:以志愿者联合会为监督,采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方法,创建街镇、单位、组织、个人平行参与机制,健全联盟志愿服务规范管理;与专业社工机构合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社工优化志愿者管理,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建立义工组织孵化器,推出义工培训增能菜单,设立志愿服务激励办法,深度培育志愿服务项目,激活社会共同参与,培育独具特色的集美文教区志愿服务文化。

二、善搭平台,盘活资源促参与

一是建培训与调度平台。2018年2月,联盟基地投入使用,作为志愿者培训与调度平台,基地按月度统筹协调街镇志愿服务,也作为志愿服务交流合作基地,定期举办志愿者联席会、志愿服务供需汇、学村义工传帮带、义工增能提高活动等,促进志愿服务提升参与。二是建服务驿站。结合实际,在鳌园景区、集源路等公共场所,改造提升一批志愿服务驿站,促进项目阵地化,常态化。三是建公益创投平台。联盟于2018年6月引入公益创投培养制度,通过需求征集、创意投标、公益认领项目运作、专业评估等,培育和发展专项义工组织,促进其规范治理、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有效建立志愿服务供需双向对接,激发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充分展示了各志愿组织的服务成果,营造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氛围。四是建双向激励机制。制定出台以时长为基础,按照一定比例兑换成个人积分,从联盟积分爱心城兑换相应的礼品,提升志愿者的荣誉感、归属感。

三、精准服务,特色品牌创新风

2016年启动以来,联盟立足社会需求,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人均服务时长33小时,孵化特色队伍27支。联盟义工组织、优秀义工各自发挥特色,涌现出了服务于救灾防护的“飞鹰救援队”;两岸一家亲,成员全部由台胞组成的“苔·芯志愿服务队”;精准为老服务的“卢妈妈爱心队”;关爱新留守儿童与小候鸟人群的“城市角落筑梦支教”等二十多个特色项目及优秀服务队。

在联盟的带动下,集美区不仅周周有志愿服务,而且周周有形式不一样志愿服务,大量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扭转了集美人到岛内参与志愿服务局面,甚至开始有部分岛内市民到集美参与志愿服务,社会效益显著,影响力不断扩大,被省、市、区主流媒体专题报道达近200篇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