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服务大队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1:45:26 来源:省委文明办

鼓浪屿申遗成功后,志愿者们以街头演出的形式,祝贺鼓浪屿成功申遗。

“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服务大队”前身为“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队”,于2016年3月在鼓浪屿申遗冲刺阶段,专为申遗需要而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时有志愿者350名,其中外语翻译50名、义务讲解100名、旅游服务100名、文化服务100名),申遗成功后于2017年10月因遗产保护的需要,更名为遗产保护志愿服务大队(在册志愿者220名)。两年多来,该队伍每周三上午,周六、周日及节日全天风雨无阻坚持志愿服务,累计服务超10000人次、服务时长近30000小时,为鼓浪屿文明创建和申遗及遗产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采取技能培训与活动开展同步进行的方式,在开展申遗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也参加专项技能培训以及走访53个申遗核心要素进行实践讲解。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办也定期举行队伍骨干培训会议,积极研究和探讨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提高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

在志愿服务上设立了8个志愿服务驿站(其中1个为福建省第一批志愿服务示范驿站),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引路咨询、排忧解难,倡导“八不”行为规范、文明旅游、宣传垃圾不落地,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提供外语翻译、义务讲解、协助文艺演出、遗产保护宣传等志愿服务。

该队在坚持常规志愿服务的基础上,主题活动也丰富多彩。2年多的时间里共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消费者权益日维权、金砖会晤、大爱无疆、无偿献血、共享文化遗产、做文明有礼琴岛人、“义”路有你、世界地球日、普法宣传、弘扬世遗文化等21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这些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齐心创造和谐美好的社会氛围,为鼓浪屿增色争辉,为厦门增光添彩。

在抗击超强台风“莫兰蒂”期间,积极响应“申遗路上,你我同行;重建家园,文明同行”倡议,连续22天奋战在鼓浪屿灾后重建第一线。在金砖会晤期间,积极开展“当好东道主·志愿我先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金砖会晤保障增添色彩。在丰富文化活动上,志愿者们肩负起开展公益演出、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协助岛上开展各类音乐文化活动的重任。

志愿者们把自己的智慧和付出化成推动鼓浪屿文明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的资源和动力,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内容、方法、形式和载体,使景区志愿服务办出特色,充分展示鼓浪屿文明温馨的良好形象,志愿服务已成为鼓浪屿另一张靓丽名片。

该组织因“莫兰蒂”期间的无惧付出,2016年被厦门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防抗台风‘莫兰蒂’先进集体”;因申遗期间的卓越表现, 2017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先进集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