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古早习俗迎中秋:剪一寸月华 许一个心愿
http://wmf.fjsen.com 2018-09-18 17:10:43 林晓玲 来源:平潭文明网

  美好回忆

  代代岚岛人话中秋

  所谓“天上月圆时,世间人团聚”。中秋节,寓意合家团聚。不同年代出生的岚岛儿女,都拥有着淳淳的中秋记忆与情结。

  70年代·剪月结

对着月亮剪月华

  林美兰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在她的记忆里,中秋时的渔村码头旁,小伙伴们总会结伴玩耍,一边找寻,一边用平潭话唱着与月亮有关的歌谣。当年阿嬷教剪月华时,还经常唱着《月光光》的童谣:“月光光,照池塘。骑竹马,过洪塘。洪塘水深不得过,娘子撑船来郎接。问郎长,问郎短,问郎何时返……”这首福州歌谣传唱了1000多年,为唐代观察使常兖所作,极具闽都文化特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