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开展中秋文艺展演活动 670余幅精品呈现书画盛宴
http://wmf.fjsen.com 2018-09-18 16:40:56 吴晓菁 吴燕如 王协云 来源:厦门文明网

规模更大 670余幅精品呈现书画盛宴

此次美术书法作品展以“传承与发展”为创作主题,集中展示了670余幅当代优秀书画作品,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艺术与文化交织的视觉盛宴。

细细品味每一幅书画作品,深邃的审美意趣,丰富的文化内涵,给人艺术之美的独特感受,更传递着浓浓的爱国爱家之情。

本次美术书法作品展分为四大展区,包括“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活动概况图片展区、书法长卷展区、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区等,充分展示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当代书法美术家同根同源的艺术追求、审美趣味、思想格局,更传达了当代艺术家对“中国梦”丰富深刻内涵的解读。

中国书协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刘金凯第一次参加中秋展演活动,看到现场盛景,他直言,这样的书画展规模很大,书画形式丰富多样。“海峡两岸同根同源,以书画文化交流为纽带,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活动特别好。”此次他也专门为活动创作了一幅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美术书画作品展中,台港澳书法家专门以“习近平用典”为内容创作了268幅书法作品。

形式新颖 长卷书法作品倾注两岸情谊

细行草、正楷、小篆、行体、隶书……不同字体书写相同内容,风格迥异又融为一体。在书法长卷展区,长35米的4幅书法长卷作品,汇聚两岸100位书法家创作之力。创作方式新颖,书写内容传递了浓浓的两岸情谊。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驻足在《水调歌头》书法长卷作品前,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理事长叶国华饱含深情地吟诵起宋代诗人苏轼的这首词。“我自己也书写了一幅,今年的书写内容很应景又贴合主题,用词传情,表达同胞思亲情切的骨肉亲情。”

这幅作品是由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的30位会员共同创作的。叶国华说,台湾书法家注入了满满的热情,完成这幅长卷作品仅用了3天时间。今年也是台湾书法家展出作品最多的一年,共有近260幅作品。

这一两岸文化盛事的不断发展,让每年都来参加的叶国华十分感怀:“海峡两岸血浓于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文化之‘根’,以中华民族独有的书画艺术形式来进行交流,可以不断增进海峡两岸情谊。”

其他三幅书法长卷作品由厦门书法家创作,书写了毛泽东词《沁园春·雪》、习近平诗《军民情》,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书写《厦门赋》书法长卷,反映了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成就。

省书协会员、市书协理事连海明也参与了《厦门赋》的创作,他笑着说:“自己写了三稿,才写出自己满意的作品。”连续四年参加这一活动,连海明感叹:“每年都能看到不同的新意和亮点,这就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丰硕成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