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实名制让健身与文明同行
http://wmf.fjsen.com 2018-09-04 11:36:11 来源:青岛文明网

“广场舞有了实名制和公约,现在居民开展广场活动都要守规矩了。”合肥南七街道居民杨多玲表示。记者了解到,为规范街道广场舞文化活动,南七街道文化站在辖区开展了广场舞队伍实名登记制,接受居民投诉,此外还对广场文化活动的时间、地点、音量进行了约定。(6月8日 《新安晚报》)

近年来,“中国大妈”和“广场舞”的组合,出现过太多的故事和问题。从深层次上考虑,这些矛盾从某些侧面暴露了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的缺失,也显示出个别人公共意识的缺乏。合肥南七街道能够从实名制上对广场舞进行约束,这是一个创新举措,能够让健身和文明同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实名制也为其他城市的公共秩序维护提供了借鉴标本。

广场舞原本是一个比较好的健身项目,在茶余饭后,通过跳舞的形式,不仅锻炼了身体,也融洽了邻里关系。但是,与之相伴而生的却是噪音污染。而在防止噪音污染中,民间也出现了众多的矛盾。比如,北京男子施某不堪其扰,鸣枪放藏獒,将跳舞大妈吓得四散而逃;600多住户凑26万元买“远程定向强声扩音系统”,大妈们一开始跳,就循环放“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再比如,由于接到业主关于“广场舞扰民”的投诉,小区物业公司在门口广场上拉起了百余米长的铁丝网,以阻止跳广场舞……这些都是“以暴制暴”的土方法,不仅不利于问题解决,更会激化矛盾。

文明的社会,需要以文明的方式解决问题。针对广场舞的扰民问题,2015年8月,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对广场舞噪声扰民、活动场地缺乏、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举措,为解决广场舞引发的公共活动空间之争,提供了指引。但是,《通知》能否顺利落地却考验着每个城市的智慧,是强制执行,还是柔性执法。合肥市选择了柔性执法,采取实名制的形式,让广场舞纳入规范的道路中,这才是每个城市在面对广场舞的时候应当采取的措施,不仅智慧,也避免了强制执行带来的新矛盾。

实践证明,广场舞的规范离不开科学管理和引导,更离不开政府有关方面依法管理。据介绍,合肥南七街道实施“实名制”后广场舞规矩多了,然而,“实名制”不过是“表皮”,真正对规范广场舞起作用的是当地广场舞公约的严格执行,大叔大妈们日益提升的自觉,以及居民自觉成立的督察巡视小组的常态性巡查。由此可见,实名制只是广场舞规范化的一小步,在这个步骤的基础上,仍旧需要更多配套措施的完善才能够奏效。我们也期待着,以实名制开启的这个好头,能够让广场舞在健身的同时与文明同行。(苏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