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规有序让广场舞舞得更精彩
http://wmf.fjsen.com 2018-09-04 11:32:15 来源:滁州文明网

下月开始,新版《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将开始实施,居民在广场跳舞若被认定为扰民,或将受到治安处罚。近年来,多地出台相关法规和文件,从场地、时间、音量等方面为广场舞立规矩。一边是全民健身热潮,一边是因广场舞引发的矛盾冲突事件屡屡发生,街头巷尾的广场舞到底由谁管理,如何规范?(2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舞蹈是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形式,近年来,民间自发兴起的广场舞让舞蹈的功能和表演区域不断拓展,广受中老年人的喜爱,但因噪音扰民等问题,随之而来的居民天降粪包、用高音炮还击等冲突事件屡见报端。从广场舞自发兴起到如今成遍地开花态势,实践有力地验证了人民群众对此类活动强度不大健身形式的需求,全民健身热潮与现实矛盾不断激增,这样一个背景下,各地纷纷为广场舞“立规矩讲纪律”值得肯定。

“立规矩讲纪律”最重要的是让广场舞有了“合法牌照”。在以往的冲突事件,我们不难发现,很多时候因广场舞造成冲突双方很难达成双赢局面。为广场舞划定红线,也就意味着在一定空间内,广场舞可以自由自在舞起来,广大有健身需求的群众也就有了轻松锻炼的空间。而守住了红线,广场舞就很难影响到周边居民的合法权益,双方就有了“和平共处”的可能,各方皆大欢喜。

“立规矩讲纪律”最根本的是为全民健身指出了发展空间。纵观各地的法规文件,并不单一的针对广场舞设限,其中很多对引导广场舞健康良性发展、打造特色体育品牌、提升全民健身水平等方面都给出了具体的意见措施,这也意味着在全民健身热潮,政府部门的主动作为让群众健身有了更多的选择。

老年化程度越来越严重的中国,中老年的健身需求与日俱增,堵还是疏?相信每一个明智者都会做出正确的选择,我们期待以广场舞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群众性健身活动愈发兴盛,让人们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不断得以满足。(张开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