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跳进新生活 舞出新风貌
http://wmf.fjsen.com 2018-09-04 11:30: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近年来,深受中国大妈喜爱的广场舞运动逐渐成为全民健身“王牌”,从城市走向乡村。

绚丽的优美身姿,动感的背景音乐,或舞姿中展现现代生活气息……传统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描绘出一幅幅老百姓幸福美满生活的图景。

舞出生活新风尚

8月16日晚,位于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的李四光纪念广场上热闹非凡。一群热爱生活的大妈、一群敬业的文化工作者将广场舞,舞出了阳春白雪般的艺术视觉感。

在这场全国广场舞展演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基层展演活动中,来自黄州区各乡镇、街道社区的20支队伍400余人参加了广场舞展演,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

刚跳完《梨花颂》的张锦林,全身的京剧行头都没来得及换,便被粉丝们拉着拍照留念。在黄冈市、黄州区两级文化部门的指导下,她与20多位爱好跳广场舞的姐妹成立了黄州非遗舞蹈队。张锦林说,文化志愿者王庆华每隔一段时间会根据黄冈非遗文化元素,给我们排原创舞。“我们现在跳舞更专业,也更自信。”

像张锦林一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场舞越来越受到黄冈人的欢迎,成为黄冈城市、街道、社区、乡村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

黄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继平介绍,全市已出台广场舞实施方案、广场舞活动管理办法,提出限区域、限时段、限音量的“三限”活动准则;吸纳广场舞团队负责人、文艺骨干、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众代表参与广场舞管理,形成创新管理,规范服务,多元共治,多元共管的良好局面;修建遗爱湖东坡广场、黄梅戏大剧院、乡村百姓大舞台等各级各类文化活动阵地;聘请知名广场舞专家举办培训班,提升广场舞活动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加各级广场舞展演的团队达2万多支,参演群众近百万人次,观众人数逾300万人次。年龄最大的70岁,平均年龄43.2岁。

如今,广场舞已成为黄冈市民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