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敏:处处有担当 处处讲奉献 处处播爱心
http://wmf.fjsen.com 2018-08-29 11:49:11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吴玉敏,竹塔村村民。她是竹塔村志愿者服务队的领头羊,是该村老人聊天室的心理咨询师,是一位贤惠的儿媳妇,又是一位慈祥的母亲,更是一位得力的贤内助。

一、竹塔村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的领头羊

占地1463公顷,人口7300多的竹塔村,位于漳江入海口,以山海田具备、富饶美丽著称。村后青翠欲滴的半径山承载着厚重的人文积淀,焕发出勃勃生机。对面默默无言的梁山见证了朝代更迭的历史,记载着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历程。波光粼粼的东海荡起改革开放的大潮,汹涌澎湃。雄踞于漳江口的石矾塔,指引着富民强国之路。村中高楼林立,村外大片的红树林湿地,白鹭飞翔,游客川流不息。

在通往红树林的路上,常年活跃着一支学雷锋志愿者队伍。他们身穿红马甲,把道路打扫、清理得干干净净。义务做导游,帮游客提行李,递水解渴,举伞挡雨,遮烈日。温馨得体的服务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家深深体会到,竹塔村山水美,环境美,人更美。这个志愿者队伍的领头羊正是吴玉敏大姐。

二、聊天室中的心理咨询师

温饱问题解决后,人们更需要精神慰藉。老人喜欢说以前的事,也喜欢讲现在的情况。因此竹塔村老年协会在老人活动中心开辟聊天室,让村中老人尽情倾诉自己的心中郁结。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些家庭关系紧张,是因为老人付出没有得到肯定,情绪上出现了黑洞。吴玉敏是聊天室的常客,她会尊重人,善解人意,大家都喜欢向她倾诉。她是非分明,善于引导,对老人为儿女的付出明确给予肯定和表扬,使倾诉者心平气和。这是一种心理按摩,是应对情绪上黑洞的一种有效方法。在老人圈子里,吴玉敏被大家誉为心理咨询师,很受欢迎。

巴尔扎克说,精神生活与肉体生活一样,有呼也有吸:灵魂吸收另一颗灵魂的感情来充实自己,然后以更丰富的感情送回给人家。人与人之间要没有这点美妙的关系,心就没有了生机:它缺少空气,它会受难、枯萎。吴玉敏善于做情感传导工作,她的身上蕴涵着促进家庭、社会和谐的强大正能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