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瑞娥:好媳妇7年柔肩撑起多难家
http://wmf.fjsen.com 2018-08-29 11:48:00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叶瑞娥,泉州市鲤城区海滨街道涂门社区居民。7年前叶瑞娥的丈夫突患严重糖尿病无法从业,叶瑞娥悉心照料,更扛起赚钱养家的责任;婆婆和母亲相继病倒后,叶瑞娥更将自己的生活填满,忙里忙外,养家糊口和照顾家人都不曾放下,“不抛弃,不放弃”是她对家庭付出的最好诠释。

7年如一日照料病危丈夫

7年前,林瑞娥的丈夫被检查出患严重糖尿病,多次辗转医院,几经病危通知,检查过程中,医生多次劝林瑞娥放弃治疗,怕到头来人财两空。尽管如此,林瑞娥没有一点退缩的想法,也没有一丝放弃治疗的念头,她说:“就是卖血卖房也一定要救老公”,大概是上天怜悯这个善良女人,林瑞娥的丈夫从生死线上被救了回来。“我那个时候都不想活了,是她让我坚持下去的,如果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说起妻子,林瑞娥的丈夫百感交集。

柔弱肩膀为家庭撑起蓝天

丈夫出院后不能断药,需要休养,林瑞娥不仅努力照顾丈夫,更一个人扛起了赚钱养家的责任。为了养家,林瑞娥在不同的时间段做保洁工作,其余的时间里,她帮人清洗牛仔裤,得到每件3元的佣金,帮人清洗被子,得到每床14块的回报。林瑞娥辛勤劳作,保障了三餐生活以外,还为丈夫的医药治疗提供后盾,存钱买了灵活就业人员职工社保,为丈夫年老时筹备一份保障。而林瑞娥就像一个连轴转的陀螺,每天忙至深夜才能入睡,短短的时间就从128斤的体重瘦到了103斤,整整瘦了25斤。

无怨无悔照顾相继病倒长辈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丈夫出院没多久,林瑞娥的婆婆病倒了。在接连的三年里,林瑞娥和大伯们轮流全天候照顾老人家。在林瑞娥必须要上班维持生计的时间里,她才让身体不好的丈夫前去照料,并且一有空闲就过去替换,为婆婆擦身子,喂饭……林瑞娥身兼数职,一个人忙里忙外,每天将近凌晨才能入睡,生活的担子太重了,压得她喘不过气了,但她从没有产生放弃的想法,坚持陪伴在婆婆左右,直至老人家安详离去。2018年年初,林瑞娥的母亲也将临终,身体状况非常不好,林瑞娥每天都挤出时间去照看母亲,在老人大小便不能自理并且便秘的情况下,林瑞娥不仅学会如何做日常卫生医疗护理,甚至有耐心地用手一点一点帮她母亲的粪便抠出来。而老人的离世,让林瑞娥更加珍惜家庭,珍爱丈夫,她常和老公说,现在自己和丈夫都一样无父无母,一定要相依相偎,好好守护这个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