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满连:直面人生,为家撑起一片云彩
http://wmf.fjsen.com 2018-08-29 11:45:48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罗满连,1973年12月生,新罗区江山镇山塘村村民。一位朴素无华的女人,在生活的困难面前不低头,毅然面对,自强不息,把握机遇,为家撑起一片云彩。

面对困难,勇担重担。罗满连是一位闽西客家普普通通的妹子,自婚嫁到新罗区江山镇山塘村后,每天打理着家长里短,做个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一家5口人日子还过得去。然而,人有旦夕之祸,她的老公廖爱东在一次意外中受伤导致高位截瘫,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使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更加贫困。瘫痪在床的老公医疗费、两个在读书的孩子学费、精神失常的婆婆和远在上杭的前夫母亲的赡养费及日常开支等,这些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快喘不过气来。但是,面对这些,罗满连没有自哀自怨,而是选择了勇于承担。

面对关怀,自强不息。“只有自强不息,生活才能撑下去,好在有党的扶贫政策,才让我得以重生……”2015年底,江山镇塘山村知道罗满连家的实际情况,将其列入了贫困户,让她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国家、省、市、区‘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带来的实惠。罗满连为了撑起这个家,2015初开始努力学习养蜂。但事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毫无经验的她,要独自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候曾想过放弃。就在这时,江山镇党委、政府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根据江山镇实际情况,大力扶持村民养蜂事业,并在养蜂产业方面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例如,贫困户每多养一箱蜜蜂就可获得200元的补助,此外,还成立“江山美人蜜养蜂协会”,借此提高贫困户养蜂的技术和自信心。罗满连也在镇党委、政府及“江山美人蜜养蜂协会”的帮扶下,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摆起了蜂箱。养蜂协会的郭师傅经常来指导她,教她技术。她不负关心,一有空闲时间就不断地学习,去请教镇里的养蜂大户,在他们慷慨无私的帮助下,她的养蜂事业终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她从3个蜂箱起步,2017年已经发展到了25箱,共摇了两次蜜,有200多斤,按每斤30到35元计算,可以卖6000多块钱,这让她们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没有党的扶贫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是党的扶贫政策,拯救了我的家庭……”。

罗满连说:“镇村干部和市区领导也很关心我,总是及时帮我解决一些困难,鼓励我扩大养殖规模,帮助扩大蜜源树种植面积……”。

江山镇为了提高蜂蜜的质量和做好“美人蜜”品牌,已经连续举办两届蜂蜜大赛。而她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终于拿到了2017年度的“美人蜜”金奖,获得了“蜜王”的称号,小小的蜜蜂承载着她家庭无限的希望。

罗满连说:“正是有了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我才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蜜王”称号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期望与责任,不能因为认可就迷失自己……”。

做人做事就要像蜜蜂一样,她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搭建幸福灿烂的明天。如今的她已经有了80个蜂箱,但她仍不满足,一旦资金宽裕,销路打开,就准备再发展一个蜂场,带领乡亲们一起养蜂致富,摆脱贫穷,用努力改变困境,用勤劳酿造生活。

面对亲人,义不容辞。“孝老爱亲,是晚辈义不容辞的义务,作为媳妇,我要尽到仁至义尽,才能对得起我一颗良心……”

罗满连要照顾婆婆、瘫痪的丈夫、读书的子女。每天用餐,就得花上她一个小时,况且还须洗刷打杂家务,里里外外,一天到晚忙碌不堪,虽苦,但从不厌倦。有一次,因她需外出干活,其婆婆没人管理,自行走失,她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四处打听,跑到城里各个街道上找,终于在一条小巷子里找到,看其婆婆披头散发,无力支撑的样子,她看在心里,痛在心里,急忙买了面包矿泉水给她吃,并帮其婆婆梳理头发,换衣服,周围居民看到此情形,无不竖起拇指,一位年过半白阿姨说,“娶到这样媳妇,是八辈子修来的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