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球秀:平凡中的伟大 朴实中的珍贵
http://wmf.fjsen.com 2018-08-29 11:44:44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球秀,顺昌县仁寿镇富石村陈元坋自然村村民,丈夫瘫痪多年,公公身患残疾,婆婆体弱多病,两孩子年纪不大,但是在富石村,只要一提到这个家庭,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夸吴球秀勤劳善良、吃苦耐劳,称赞她是个好儿媳、好老婆,是孝老爱亲的典范。

突遭厄运,坚强面对

吴球秀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他们家原本和其他大多数家庭一样,也是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但在8年前突然发生的意外,使整个家庭措手不及:她的丈夫张宁昌由于从楼顶意外摔倒,经过医生多次抢救,总算保住了性命,虽然保住了一条性命,但由于伤势严重导致下身完全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完全不能够自理。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变成这样,突发事件对这个家庭简直是致命的打击,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吴球秀的身上。家里原本就有一个残疾的公公和一个体弱多病的婆婆,还有一个10岁的女儿和一个8岁的儿子,这对于吴球秀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当时吴球秀仅30岁,娘家有人劝她改嫁算了,年纪还轻,这种日子过到啥时是头?吴球秀心里乱成一团麻:我如果不离开,这种日子注定是辛苦的,如果离开了,丈夫的吃喝拉撒怎么办,公公残疾婆婆多病没人照顾怎么办?年幼的孩子谁来照顾?一连串的问题把吴球秀难住,这个家太需要她了。深爱丈夫和孩子的吴球秀义无反顾留在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里。

每天她要做的事就是帮她丈夫按摩身体、擦洗身子、清理大小便,做家务做农活,除了这些,吴球秀还要出门打零工,来维持这个家的开销。每天晚上一到家,腰酸背痛的吴球秀首先是帮助老公清洁卫生,然后再开始煮一家人的晚饭。吴球秀每天重复着这样的生活,时间长了,有时也会感到疲惫,但看到丈夫的身体一天好似一天,看到孩子的笑脸,吴球秀又有了生活的动力。残疾的公公为了补贴家用,就从别处批菜种卖,还养了一些鸡鸭,逢墟就去集市卖菜种。吴球秀不放心残疾的公公,怕老人家有闪失,每次都陪着老人一起去摆摊,7、8年来从未间断过。

困境中的孩子总是比别人家的孩子懂事得早,贪玩是孩子的天性,只要看到妈妈在煮饭,姐弟俩就抢着抱柴禾,看见妈妈帮助爸爸按摩,姐弟俩也会伸出稚嫩的小手帮助捏拿,一边和爸爸妈妈说些学校的开心事。看见爷爷喂鸡鸭,姐弟俩也学着大人的样,抓起一把鸡食“咯咯咯”,逗得爷爷笑呵呵。姐姐十三四岁自己就会洗衣服了,十五六岁就学会煮饭。现在弟弟平时住校,一到周末放假便会主动扫地洗碗,还会跟妈妈到地里干农活。生活因有了俩孩子的笑声增加了不少生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