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艺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http://wmf.fjsen.com 2018-08-29 11:40:33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郑艺娟,女,1983年11月出生,汉族,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一级教师,现任漳州市南靖县特殊教育学校音乐老师、舞蹈老师,同时兼任音乐教研组组长。自工作以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地从事着最基层的教育教学工作。工作九年,她先后荣获了“2011年南靖县女职工标兵”、“2013年南靖县骨干教师”、“2018年漳州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呼。2011年她指导的舞蹈节目《土楼人家》获得第六届全国特教学校艺术汇演二等奖;2013年指导学生表演的节目获得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小学甲组一等奖;2015年指导的乐器节目《跳跃的音符》荣获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艺术表演类甲组三等奖。成绩不能自满,荣誉催人奋进。作为一名老师,她始终如一地把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精髓渗透到教书育人的责任中;她始终如一地践行“真、善、美”,传播“真、善、美”。她凭着一个老师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令人景仰的人格魅力诠释了当今时代人们认可的“好人”形象。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特殊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她深深地懂得她的工作需要她投入更多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刚走上工作岗位,学校就安排她担任培智班低年级班主任。这个班里中重度弱智的孩子占大部分,他们自言自语,骂人、哭闹、多动、攻击性强。有的丑陋的长相叫人害怕,有的低下的自制能力让人厌烦,有的缺乏基本的表达能力让人无从施教。郑老师特别同情他们的遭遇,包容着他们的无知行为,春风化雨。她想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个事业,就要把师爱传递下去。她仿佛就是降临人间的天使,总有办法让孩子亲近她,接受她。其实,郑老师是把这群需要关爱的学生当作了自己的孩子来爱。就这样她一坚持就是九年,她陪伴着这些孩子一起成长,帮他们适应了到校最初最困难的日子。

让每个孩子都在她的课堂上有所收获,这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这个要求对于普通教育学校的老师要做到尚且不易,何况是郑老师要面对着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她常为了一节课绞尽脑汁,背课到深夜。她挖空心思来吸引这群坐不住、不好掌控、难以驾驭的孩子:比如如何在课堂上降服他们,她尝试了种种。所谓“无道胜有道”、“没有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为了这群孩子,她扮演了各种不同的角色,使出了各种小零食小玩意儿。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她懂得教学相长的重要性。为了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郑老师在工作中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向前辈请教,与同行切磋。课余时间里,她不断地探讨和改进教学方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一直以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者周周的人。在她的身上总有一股正能量,在她的身边总能闻到一股阳光的味道。未来的路还很长,不忘初心,我们相信郑老师会越走越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