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华:女支书六年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http://wmf.fjsen.com 2018-08-29 11:37:35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刘伯华,福建泰宁上青乡江边村人,她勤劳致富,恪尽职守、竭诚奉献,是带领乡亲致富的“领头雁”,是带领贫困户脱贫的“排头兵”;是为村民办实事的“好村官”。

她是带领乡亲致富的“领头雁”

江边村是传统农业村。农民以种植水稻、烟叶等粮食作物为主。农业收入低,半数村民外出经商务工。被推选为村主任后,刘伯华绞尽脑汁,思考如何带领乡亲们找到致富项目?

当时县里鼓励乌凤鸡养殖,刘伯华打算先试一试。利用多年积蓄,加上县妇联提供的一笔2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她在老家山上搭起了1000平方的养鸡场,养殖乌凤鸡,当年出栏乌凤鸡3万羽。一年后,扩大养鸡场面积,新增饲养鸭子2000余只,养殖稻田鱼30多亩,种植200余亩绿化苗木基地,科学的立体种养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13年,借助本村丰富的资源和特有的地理环境优势,刘伯华注册成立泰宁县江边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以油茶种植、特色养殖为主,同时提供种养技术指导及信息咨询服务。现合作社油茶种植规模达160多亩,每年特色养殖鸡苗 6000余只。

刘伯华通过养殖业致富的同时,又做起了引导大家共同致富的“领头雁”。她主动帮助新养殖户出主意、想办法、协调贷款;为养殖户提供销售市场信息;还积极传授最新的养殖技术,引导群众科学养殖。在她帮助下,村里10余户养殖户争取各类小额贷款50多万元,规模养殖户5户,养鱼大户3户,养殖场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农户黄林在她的带动下,种植黄豆10亩,养殖黄牛10头,土鸡鸭1000余只,家庭生产年经营收入(销售土鸡鸭、黄豆、肉牛)达到2.5万元,走上了勤劳致富之路。

她是帮助农户脱贫的“排头兵”

江边村为县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84人,为摘掉贫困村帽子,使贫困户实现真正脱贫,她依托自己的种养专业合作社,引导带领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为贫困户提供鸡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开展了“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

为了降低村民的养殖风险,她跟家人商量决定,将鸡苗免费养殖在自己的基地,喂养至1斤多以后再分发到贫困户手中。面对贫困户养殖技术咨询时,她经常主动上门进行指导,总是不厌其烦的讲解各项注意事项。特别是鸡苗防疫期,晚上给鸡打疫苗,她不仅忙于自己家的养殖厂还要帮助指导贫困户打疫苗,经常是连续几天晚上要忙到12点才回家。此外,为提高贫困户的养殖技术,她定期组织贫困养殖户进行经验交流,还邀请乡畜牧站负责人下村进行养殖培训和指导。

村中贫困户严安泰告诉我们“当时刘书记来找我们说养鸡,我家刚开始没同意,没技术又没销路,往年多养了几只,过年吃不了都不知道买给谁。但刘书记说技术他会指导,如果卖不掉她会包销,但要养成本地土鸡”。2017年老严夫妻俩在养殖土鸡项目上净收入就有2000多元了。与老严一样养殖土鸡土鸭的贫困户共有8户,人均家庭增收2000多元。致富途径多条路,光靠养殖土鸡鸭一项,致富道路还很漫长。近两年,依托“豆香上青”的发展,结合乡里出台的种植大豆和黄花菜的奖补政策,她又鼓励贫困户种植大豆和黄花菜,共带动黎贵香等6户贫困户种植200多亩大豆,就这一项帮助贫困户每户增收1500余元。

2017年6月,刘伯华借助自己成立的种养专业合作社,与17户贫困户签订种养帮扶协议,带动贫困户种植大豆、油茶,养殖稻田鱼等,2018年落实贫困户分红1050元/户。

她是为村民办实事的“好村官”

2012年,村级组织换届,深得村民信任的刘伯华,村书记、主任一肩挑,肩上担子更重,刘伯华更加尽心尽力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江边村格上、黄家访自然村生活饮用水不达标,影响村民身心健康,刘伯华多次在乡人代会上提案,建设新格上自来水引水工程,积极奔走县乡有关部门,争取建设资金。而后,她又带头出工投劳,在她带动下,很多村民放下农活,投工投劳,自来水引水工程顺利实施落地。上任以来,在为村里修公路、完善村民的医社保福利、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惠民实事上尽心尽力,得到村民的称赞与爱戴。

过去,村民们碾米、榨油都要跑到十几公里外,路途遥远,天气不好还耽误事。为方便村民,刘伯华先后在家附近办起来榨油厂、大米加工厂。每逢榨油之际,榨油厂里几乎每天都有村民前来榨油、卖油。她说:“办了这两个厂,农户高兴,自己也赚了钱。”今年起,她还在家里办起了农家店,“有些日用品、杂货,村民们没空跑县里、乡里,就来我这。开这个店,也不图赚钱,就是方便村民。”

1992年担任泰宁县上青乡江边村妇女主任,2009年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2012年村书记、主任一肩挑,2015年又担任村支书重担,2018年全国妇联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刘伯华家庭上榜,刘伯华用她的勤劳、善良、奉献,赢得了江边村村民们的信任和尊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